春联艺术“百千万”光大工程:初心托起千家梦 大道铺开四季春

  湖南文联   2024-02-28 15:28:47

春联艺术“百千万”光大工程:初心托起千家梦大道铺开四季春

文丨施俊杰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资源宝库,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思想源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讴歌新时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祥和喜庆的春节氛围,湖南省文联于2024年春节前夕持续开展春联艺术“百千万”光大工程,通过“撰百联”“书千联”“送万福”来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

坚持“两个结合”,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在新年来临之际,家家户户贴春联,不仅是中国老百姓辞旧迎新的重要形式,也是寄托中华儿女家国情怀的重要载体。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和人民需求,湖南省文联自2023年12月15日起,面向全国楹联家和楹联爱好者广泛征集2024年原创春联,吸引了全国各地楹联家和楹联爱好者的热情参与,共征集到3000余副春联作品。组委会组织专家初评、终评,最终评选出100副反映新时代新气象、具有传统文化底蕴、彰显春节氛围的原创春联作品。“大梦初圆凭虎势,新图又绘展龙韬”“初心托起千家梦,大道铺开四季春”“百姓消息登榜首,三湘故事抢头条”……参与春联艺术“百千万”光大工程的书法家们纷纷表示,这些原创的春联作品既有新气象、新变化、新风尚,又有观赏性、艺术性、思想性,深刻反映三湘儿女在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新征程上“创”“闯”“干”的奋斗精神。

春联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既要以优秀传统为基石,对其进行更丰富的拓展和延伸;也要与具体的社会现实相结合,运用到实际中去,发挥作用;更要开展广泛的宣传推广,让更多对春联文化一知半解的群众更好地感受到春联文化的魅力和影响力。湖南省文联在实施春联艺术“百千万”光大工程的过程中,除了征集原创春联、书写春联、赠送春联之外,还专门印制了一批记录春联起源、春联分类、春联欣赏、春联张贴、春联趣事的册页送给广大群众,以便更好地弘扬春联与书法相结合的艺术魅力,促进春联艺术进一步“飞入寻常百姓家”。湖南文艺网、“湖南文联”视频号则通过发布活动视频、文联领导新春祝福视频等活动,并协调全国文艺新媒体矩阵发布活动视频、新春祝福视频等进行二次传播,在多平台滚动发布展示“新时代春联”大赛获奖作品。湖南各市州、县(市区)文联也纷纷响应,全省联动,共同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相关信息全网流量超过1.2亿次,以大流量带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大能量,形成文化自信的大势能。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展文艺活动,推动文化建设,更好地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春节前夕,春联艺术“百千万”光大工程在长沙市芙蓉区正式拉开大幕。湖南省文联党组领导、各协会文艺家、先进工作者代表、环卫工人代表、快递小哥代表和社区群众代表等近千人参加活动。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书写了上千份春联和福字赠送给现场的群众。此外,湖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笑满三湘”文艺志愿服务团和五里牌街道群众还共同举行了一场文艺惠民演出。现场群众表示,节目看得非常开心,感谢省文联文艺家赠送的春联和祝福,今年的春节一定会更加开心快乐,吉祥温馨。

春节期间,全省共组织大型春联艺术“百千万”光大工程活动2100余场,2.1万余名艺术家参与写春联、送美术作品、拍全家福、送戏下乡活动,为困难群众、社区居民、快递小哥等群体送春联100万余副、福字100万个、拍全家福照片12000余帧,美术作品100余幅、表演文艺节目40余场。其中湖南省文联本级举办的大型活动50余场,各市州文联举办的活动200余场,县级文联举办的活动570余场。活动惠及困难群众、社区居民、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城市建设者、困难党员、先进工作者、英模人物、两会代表等近800万人。

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夏义生表示:“站稳人民立场,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新期待,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是中国式现代化应有的题中之义。湖南省文联希望通过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努力,让春联艺术‘百千万’光大工程根植人民、深入人心,为广大人民群众过好祥和喜庆的新春佳节作出贡献。”只有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充实、更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满足人民的精神需求、开阔人民的精神空间、增进人民的精神力量,中国式现代化才会成色更足、底色更暖。

坚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离不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滋养。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非无本之木,而是有根有源。老祖宗传下来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要继续攥在手心,与时俱进,让它发扬光大。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文以载道,以文化人。春联艺术“百千万”光大工程自实施以来,受到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对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了润物无声的作用。“高铁龙腾追梦去,磁浮凤舞引春来”是富强;“北辰星灿民心聚,天宇龙吟国运昌”是民主;“党播清风春作序,龙行惠雨梦开花”是爱国;“实干三湘龙起势,腾飞百业虎追风”是敬业……这些根植在中国人内心深处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蕴藏着我们的志气底蕴,融合着我们的思想精神,一直都在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行为方式。千百年来,正是这深厚的文化自信在以强大生命力和影响力支撑着中华民族薪火相传。

只要我们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把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一起来,在夯实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的同时,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世界,涵养民族精神力量,铸就民族之魂,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我们就一定能站立在浸润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华大地上,切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让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绵延不绝。

来源:中国艺术报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