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揭秘35位作家获鲁奖背后的故事

    2024-02-28 15:22:0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8日讯(记者 黄煌)想了解知名作家背后的故事?记者今日获悉, 《倾谈录:深度对话鲁奖作家》近日由作家出版社出版。该书是《中华读书报》著名记者舒晋瑜追踪采访7届35位鲁奖获得者和7位鲁奖评委的访谈录,全书以“鲁奖”为切入点,从创作与评奖两个角度透视中国作家与文学界,呈现了当代文学的心灵地图。

《倾谈录:深度对话鲁奖作家》中获奖作家涵盖短篇小说奖、中篇小说奖、散文杂文奖、诗歌奖、报告文学奖、文学理论评论奖、翻译奖七个门类,受访作家包括从第一届到第八届鲁迅文学奖的获奖作家、如林希、徐坤、石舒清、徐剑、徐刚等著名作家,以及七个门类的评委谢有顺、潘凯雄、丁晓原、罗振亚、谢大光、杨扬、董强。书中所涉及的问题,既是当代文学界的热点,也是读者比较关注的焦点。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义勤认为,舒晋瑜并不完全以记者的身份在采访,更多是以学者的身份介入其中,以研究者的高度和深度在与作家对话,并给予高度的理解和同情,因而呈现的访谈既有作家们丰富独特的内心世界,也有对中国当代文学的宏观思考和整体把握。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学者梁鸿认为,《倾谈录:深度对话鲁奖作家》是 一部研究讲述中国当代文学的案头必备工具书。阅读这本书就好像在聆听一堂堂火花四射、妙趣横生的文学课,读者一定会受益匪浅。

责编:黄煌

一审:黄煌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