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绍基日记》首度完整公开整理出版

    2024-02-28 13:52:5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8日讯(记者 黄煌)如果想了解晚清精英文人如何应对时代剧变,那读一读岳麓书社新近出版的《何绍基日记》是个不错的选择。

何绍基(1799—1873),字子贞,号东洲、晚号猿叟(一作蝯叟),湖南道州(今道县)人。清代诗人、书法家。道光十六年(1836)进士,官翰林院编修、国史馆总纂,历充广东乡试考官、提督,视学浙江,擢四川学政,后被罢官。晚年主山东泺源、长沙城南、苏州扬州诸书院,提携后进颇多,博涉群书,于六经子史,皆有论述。何绍基出入于阮元、程恩泽之门,通经史、律算,尤精小学,旁及金石碑版文字。何绍基一生勤于著述,并留下诸多日记。

何绍基日记是关于晚清历史的重要记录,记事跨度由道光十四年(1834)直至同治十年(1871),时间长达38年,是研究晚清政治、艺术、社会、文化、文学等方面内容的重要文献。但由于日记流传零散,分藏海内外各大机构,有的还长期秘不示人,且稿本日记行草书写、漶漫虫蠹,识别难度较大,研究者无缘窥探全貌。在清史研究、艺术史研究、近代日记研究方兴未艾之际,整理出版《何绍基日记》,于学术界和出版界有重要意义。

岳麓书社新近出版的《何绍基日记》由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剑主编。该书是何绍基日记首度全面公开的古籍整理著作,编者团队将长期散落分藏在海内外的何绍基日记稿本、抄本汇合整理。本书以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科学院图书馆、上海图书馆、湖南省博物馆、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图书馆、近墨堂等机构所藏何绍基日记稿本、抄本为底本,补充民国时期期刊断续刊载的何绍基日记残抄本,对何绍基日记作全面而系统的整理。

《何绍基日记》分藏各公私机构,为获取底本,整理者克服不少困难。其日记稿本抄本漶漫虫蛀情况不少,文字行草结合,整理难度不小。加之何绍基交游广泛,日记中许多人名、地名均须详加考释。除统一过录、标点外,整理者还对原文做了大量考证工作。

晚清是中国历史的重要时期,道光、咸丰、同治三朝发生的鸦片战争和太平天国运动,正是清朝内外发生重要变化的关键性事件。主要记载这一时段的《何绍基日记》为研究晚清精英文人如何应对时代剧变,提供细致入微的考察材料。

此外,何绍基是道光年间京师最具影响力的青年学术领袖,当时的学界大宗师阮元、程恩泽都视其为接班人。其交游遍布天下,贺长龄、魏源、曾国藩、吴荣光、六舟、许瀚等都与他有密切往来。在清代书法史上,何绍基是转折性人物,《何绍基日记》记载大量与书法有关材料,呈现晚清书学碑派如何崛起。何绍基在日记中多次指斥包世臣,又反映出碑派内部的分歧。

书学之外,《何绍基日记》还揭示何绍基在思想、学术、文学、教育等领域的重要贡献。他曾重刊《宋元学案》,与张穆一道修建顾炎武 ,是道光年间京师经世思潮的重要推动者。在金石、小学领域,何绍基也有多部重要著作。其东洲草堂藏书,是近现代湖南藏书的重要源头。中年以后主讲济南泺源书院、长沙城南书院,造就人材甚众。

在晚清文学史上,何绍基标榜诗宗黄庭坚,是晚清宋诗运动的重要先驱。已往研究除揭示何绍基在书法艺术上的贡献外,甚少触及其余。《何绍基日记》的出版,为全面研究何绍基提供了材料,有助于深化晚清政治、社会、艺术、文学等领域的研究。

责编:黄煌

一审:黄煌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