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丨理性看待“旧衣新穿去上班”走红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28 12:53:18

张玉胜

有的人毛衣裹了一层又一层,有的人棉帽棉拖棉裤齐上阵,有的人干脆羽绒服与毛裤混搭……节后上班,许多年轻人拿出压箱底的丑衣服、旧衣服,有的还饶有兴致地在社交媒体发布自己的穿搭。这些看上去不修边幅的年轻人戏谑“在办公室没有在乎的人”“衣柜里偶尔的亮色或许已经是最后的温柔”。

对于职场的衣着打扮,以往的年轻人是很在意的,他们总希望以时髦靓丽的外表给同事和上司留下美好印象。可如今的年轻群体缘何有了如此大的反差?通勤时间受限、职场压力增大、消费与着装观念变更等因素,共同促成了年轻人愈发自由随意的穿搭心态。

穿搭是一个人生活情趣与审美观念的折射,而年轻人代表着社会心理和情感价值的切面。“上班穿搭”走红,也是一种情感认同与价值诉求的表达。在笔者看来,除了一小部分人属于盲从之外,当下的许多年轻人穿着“丑衣服”上班并非“以丑为荣”、自毁形象,而是反映出一种轻松随意、淡化“班味”的职场心态。对此,不妨多一些理解与包容,同时注重塑造更加人性化的职场环境。

其实,压箱底的旧衣服只是陈旧与过时,当年购买时同样“美美的”。穿旧衣服上班非但不显丑,反而折射出废物利用、旧衣新貌的节约意识。围观“上班穿丑衣服”,需要人们包容、点赞,拿出支持年轻人“会过日子”的务实态度,需要唤起劳动者“不比外表拼素养”的就业理念,更期盼企业管理者倡树“我的穿搭我作主”的职场文化。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