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丨人口流入止跌,新质生产力作用几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28 12:49:10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继国家统计局公布2023年全国人口数据后,近日,辽宁、吉林、重庆、山西等多个省份也公布了2023年人口数据。在这其中,辽宁、吉林两省份的人口数据颇为亮眼。2023年,辽宁、吉林人口自然减少,这一大趋势并没有改变,但在机械增长(流入人口减去流出人口)方面,辽宁省人口省际净流入8.6万人,一举扭转自2012年以来连续11年人口省际净流出的局面;吉林亦是如此,人口跨省净流入4.34万人,是近13年来首次出现。

这一现象说明,辽宁、吉林两省在优化营商环境留人才、发展经济引人才等方面应该下了一番苦功。湖南暂未公布2023年人口数据,但基于长沙2022年常住人口增量高企,今年的数据大概率有“惊喜”。常住人口数据是一个地区制定政策规划以及开展经济、文化等活动的基础资料,是研判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合理利用常住人口的年龄梯次、城乡分布等特色,有利于制定更多符合发展实际的政策措施。

辽宁、吉林两省人口呈现净流入态势,离不开新质生产力。去年9月,我国首次提出新质生产力概念。此后,东北地区乘势而上。比如,作为东北地区首家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一汽弗迪的动力电池项目填补了长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关键一环;以中科院金属所、大连化物所、沈阳自动化所为代表的“国家队”,引领辽宁在新材料、新能源和先进制造上加快了创新发展。一批大型老牌国企完成“转身”,由此生发的新兴产业提供了诸多就业机会、激活了发展潜力,人口流入止跌回升顺理成章。

辽宁、吉林实现人口净流入,对我省同样具有启发意义。株洲、娄底等老牌工业城市同样面临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防治难度大等现实问题;此前提到的弗迪电池,也在湖南“布局落子”……将科技创新作为核心要素,以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就能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让人才扎根湖南。“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被写入了今年的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只有牢牢把握各类创新人才集聚湖湘大地的机会,更加重视现代化人力资源的开发利用,将人才视若珍宝,我们才能为未来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后劲。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