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小善举大爱心:新春送温暖,帮扶显真情

  大众卫生报   2024-02-28 11:16:56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8日讯 (记者 鲁红 通讯员 王翔)玉兔翩然归月殿,金龙腾跃开新篇。近日,常德市医药卫生健康工会副主席杨善军、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党委委员曾庆淼来到医院妇产科门诊,为医院职工高某送去5000元“小善举·大爱心”慰问金,并致以新年祝福。

不久前,高某同在卫健系统工作的丈夫刘某不幸发生车祸,导致乙状结肠断裂、肠系膜出血,多处肋骨骨折及右踝骨折。高某感动地说:“领导们送来的不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是精神上的鼓励,让我们全家人深深感到温暖。”

2020年以来,常德市医药卫生健康工会在湖南省人口健康福利基金会、常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领导下,联合市、县计划生育协会,把“小善举·大爱心”公益项目当作关心困难职工、激发工作热情的重要举措,作为全市卫健系统工会工作的重点任务,精心开展培训、广泛宣传发动、积极募捐资金、严格发放程序,将爱心帮扶资金用在困难职工身上,让职工感受到了各级组织的温暖。

工会倡导,小善举汇聚大爱心

2023年,常德市“小善举·大爱心”公益项目共募集善款1315461.68元,其中,全市捐款1200367.7元,腾讯公益配捐115093.98元。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捐款145003元,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67700元,捐款超10万元的区县有石门县、汉寿县、桃源县、临澧县,捐款上万元的医院有20家(市直5家、县级15家),所有爱心善款都将用于第10批救助。在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公益慈善座谈会上,常德市做了典型发言。

(在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公益慈善座谈会上,常德市做了典型发言)

53岁的张某从事村卫生室工作32年,2005年通过国家考试,取得执业助理医师,一直在石门县壶瓶山镇黄连河村卫生室工作,2023年兼壶瓶山镇大京竹卫生室巡诊工作。2023年8月7日,张军在大京竹村巡诊随访途中与他人发生严重车祸,脊柱、右足等多处骨折,导致10级伤残。“小善举·大爱心”公益项目为其送去3000元爱心帮扶金。

石门县易家渡镇卫生院一对夫妻职工,双方均不幸罹患乳腺癌,虽然该卫生院捐款仅2000多元,经统筹调剂发放了5000元爱心帮扶金。石门县卫健局工会主席王爱民表示,作为一个行业爱心平台,“小善举·大爱心”公益项目在执行上坚持多捐多助、统筹兼顾、公平公正,石门县卫健局工会共有4000多名会员,2023年一共帮助了51个困难会员家庭,基本实现了全县卫健系统困难家庭全覆盖,充分体现了工会会员互帮互助的精神。

据统计,近4年来,常德市“小善举·大爱心”公益项目在不含配捐的基础上,实际捐款分别为100万、120万、130万元、120万元,位居全省前列,已经累计帮扶困难职工739人次。

杨善军表示,常德市“小善举·大爱心”公益项目充分体现了“卫健工会积极倡导、线上账款公开透明、工会内部关爱互助”三大特点。“工会的托底工作很重要,常德市‘小善举·大爱心’公益项目执行坚持‘抓大不放小’。‘抓大’是指充分发动市县两级公立医院为主体,整体善款基数才大,‘不放小’是指充分调动会员较少的医疗卫生单位、乡镇卫生院和民营医院的爱心力量,用点滴爱心汇聚起无限大爱,为需要帮助的人筑起温暖的卫健爱心之家。”

网络赋能,助人者暖变受助者

省人口健康福利基金会发起的捐款链接共有四个层级,即省级设置母项目、市级设置子计划、县级卫健局及市直医疗卫生单位设置一起捐、县乡医院及市直单位各科室设置分组,最终的捐款由第四级分组执行。从2022年开始,该项目将县级三家公立医院提级为第三层级的一起捐,再以科室分组,便于及时跟进捐款工作进度、精准统计捐款金额,通过科学的分级管理,实现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全覆盖。

(常德市卫健系统开展“小善举·大爱心”线上募捐培训会)

2023年常德市“小善举·大爱心”公益项目以腾讯99公益日为时间节点,采取线上捐款方式。线上捐款具有合理配捐、公开透明、进度可查、省去现金收集和转账等财务环节,减轻了项目执行工作量。通过开展培训会议,就项目运作模式、捐款时间、捐款方式、如何获取更多配捐等进行了辅导。

安乡县人民医院放射科技师李某,2023年11月因甲状腺癌、胆囊疾病连着做了两个手术,小善举·大爱心公益项目执行团队及时为其送去了3000元爱心慰问金。“自己以前只是捐款,从助人者到受助者,心里非常感动,今后要做‘小善举·大爱心’的爱心大使、传播大使,让‘小善举·大爱心’的爱心雪球越滚越大,帮助更多身边的人。”

“小善举、大爱心,自愿捐款,一元也是捐,多少不限定,帮助身边人。”安乡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工会主席刘勇表示,该院2023年共捐款35082.31元,腾讯公益配捐5289.87元,配捐超过10%,目前已申报9个帮扶对象,发放爱心扶助金2000~3000元/人。借助小善举·大爱心公益项目,医院积极倡导工会会员奉献爱心,精准帮扶少数因重大疾病、突发意外而导致家庭困难的医务工作者,帮助他们摆脱困境、重拾希望。“公益倡导和爱心实践在全院传递了爱的温暖和正能量,不仅对被帮扶者有重要意义,也有利于推进医院团队文化建设。”

安乡县人民医院工会副主席刘凌子表示,作为负责小善举·大爱心公益项目的执行者、推动者,能够成为爱的传递者,帮助身边的同事,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奉献自己的爱心,更不是每次奉献的爱心都能看得见,“愿‘小善举·大爱心’能一直延续下去,温暖身边的每一位需要温暖的人。” 

责编:许建

一审:许建

二审:梁湘茂

三审:鲁红

来源:大众卫生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