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家属”,宁乡经开区疗休养“出新”

  湖南工人报   2024-02-28 09:55:52

龙腾四海民俗大巡游、新春亲子游园趴、非遗民俗体验,2月21日,沉浸在宁乡炭河古城以“狂欢中国年”为主题的各大活动中,王春芳和家人一同享受着这份难得的休憩与欢愉。

王春芳是湖南中钢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一名女焊工,从事焊接工作28年中,她从普通焊工成长为一名焊接技术培训师,努力发挥“传帮带”优势。去年,她更被宁乡经开区评为年度“优秀工匠”。

2月20日至22日,由宁乡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主办,宁乡经开区总工会承办的优秀工匠疗休养活动在湖南省疗养院灰汤院区如期举办。王春芳等宁乡经开区2023年度优秀工匠和家属近百人受邀参与此次疗休养。

不单单是游赏景区,相互交流工作、举办家庭联欢会、感受温泉疗养……提及3天疗休养行程里的温馨时刻,王春芳言语里满是感激:“宁乡经开区十分重视职工的成长和发展,为我们成长成材搭建平台。今后工作中,我也将不断学习新技术、新方法,培养更多优秀焊工,以工匠精神点亮职业之路。”

近年来,宁乡经开区每年度的“产业项目竞赛年”活动,均单列“优秀工匠奖”,在给予荣誉奖励的同时,还定期组织优秀工匠携家属一起进行为期3天的疗休养。

“一人获奖、全家光荣”的综合奖励模式,是宁乡经开区尊崇工匠的创举,从政策、资金、机制三个维度构建了全方位的关爱工匠体系。

“优秀工匠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他们家属的支持。”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总工会主席黄瑶介绍,举办优秀工匠家庭疗休养活动,旨在把工会对优秀工匠的关爱送到他们家庭,让工匠不断增强荣誉感、幸福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健康的体魄在奋进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22日,宁乡经开区优秀工匠座谈会如火如荼举行。会议现场,“工匠+家属”的疗休养形式受到了大家的一致称赞。

“常常在新闻里看到‘工匠’的字眼,爸爸也是一位工匠,我特别自豪。”12岁的周家贝是长沙盛泓机械有限公司职工周兴华的女儿。跟随爸爸一起参加此次疗休养,这令周家贝对“工匠”又有了新的认识。

“平凡岗位的背后,是每一位劳动者不平凡的坚守和创新。”说这话时,周家贝稚嫩的面庞上满是青涩的坚定,“我也要紧跟爸爸和其他工匠叔叔阿姨们的步伐,努力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他的努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我们一家子也为他自豪。”飞翼股份有限公司袁学斌的妻子宁爱玲说,“我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后勤’保障,支持他的工作。”

近年来,宁乡经开区在探索工匠人才培养方面采取了大量措施,搭建了培训教育、竞赛交流、岗位传授等多种平台,举办了优秀工匠评选、“技能蓝月谷”技工节、职工创新“123”计划等一系列活动,使产业工人们不断精进技能、创造价值,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成为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新生力量。

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毅表示,园区相关职能部门也将在教育、健康、文体活动和后勤服务方面形成合力,让工匠大师们在园区顺心、舒心、安心、开心。(记者 黄雅群)

责编:陈丽丹

一审:陈丽丹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工人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