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丨清风吹拂澧水源 ——2023年桑植县纪检监察工作纪实

王静 李娥 尚景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28 09:45:4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王静  李娥  尚景

冬去春来,清风吹拂,大地铺洒一片清辉,百姓们喜笑颜开,处处跃动着清廉的“音符”。

翻开2023年桑植“纪”忆,政治监督、纠治“四风”、专项整治、队伍建设……一个个关键词跃入眼帘,见证了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坚实步伐。一年来,桑植县纪检监察组织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胸怀“国之大者”

政治监督坚定有力

“县城市规划区内烧结砖厂全部关停、61家涉砂涉矿企业关闭注销,生活垃圾填埋、污水处理、小水电整治等生态环保问题得到限时处理。”这是该县纪委监委强有力推动政治监督的一个缩影。

作为党的政治机关,桑植县纪委监委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扛起“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桑植落地见效。

过去一年,全方位强化“一把手”监督,严格落实“三项清单”制度,继续推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醒卡制度,督促“关键少数”照单履责。

一年来,全力护航中心工作,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专项整治,组织2469名县管干部及股室负责人开展自查自纠,起底问题线索38件,处理处分23人;纵深推进“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专项行动,2023年共查处“四风”问题45起,处分处理74人,通报曝光10批次40人;围绕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指标长”制度19项责任清单,实地收集行政审批、政策兑现、插手干预等方面问题24个,起底问题线索18件,处理处分23人;出台《桑植县整治农村滥办酒席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实行“六个严查”,推动形成县乡村一体化整治格局。

深化标本兼治

一体推进“三不腐”

处置问题线索682件,立案185件214人,处理处分543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4人。严肃查处桑植县委统战部原副部长林某,桑植县看守所原教导员、一级警长张某某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这是2023年桑植县纪委监委反腐“成绩单”。

坚持高压惩腐的力度、节奏、态势不动摇,聚焦工程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盯住权力集中部门和“关键少数”,精准处置深入检查问题线索。

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深入剖析谷某某案件发生原因,把以案促改贯穿到案件查办全过程,针对违纪违法案件背后暴露出来的普遍性、规律性、制度性问题,以点带面深化治理,推动行业领域源头防治、系统施治。去年以来,针对机制问题和监管漏洞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37份,进一步堵塞漏洞、完善治理。

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和廉洁教育。组织相关领导干部分别旁听谷某某案、唐某某案庭审;举办县委书记上廉政党课、“青廉说”演讲比赛等活动,深入一线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广泛接受廉洁教育,崇廉、尚廉氛围日益浓厚。

培育省市清廉建设样本点3个、县级清廉建设样本点45个,发布首张《桑植廉洁文化地图》,举办第二届“廉洁文化周”活动,拍摄以贺龙元帅廉洁家风故事为主线的《不为子女搞半点特殊》微视频……

如今,漫步在澧源大地,处处见廉景、时时闻廉音、人人践廉行,革命老区政治生态持续净化、正气充盈。 

聚焦群众关切

增强民生福祉

“之前集镇主街道路旁这块空地一下雨泥泞不堪,出行很不方便。现在不仅把路修好了,还新建了文化广场,我们非常满意!”日前,桑植县瑞塔铺镇瑞市社区居民对前来回访的纪检干部赞不绝口。

过去一年,桑植县纪委监委坚持反腐为民、反腐惠民。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用心用情当好群众利益守护者。

以“三湘护农”专项行动为抓手,建立问题发现移送、数据归口报送、定期分析调度、快查快办快处、考评约谈问责等五项机制,严肃查处了利福塔镇杨仕坪村委会原主任覃某某侵占集体资金等案件。2023年,全县查处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91起,处理处分25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81人,为乡村振兴清障护航。

用心用情化解群众信访难题。修订完善《初次检举控告办理工作细则》,受理办结初次检举控告112件,其中110件未发生重复越级举报;认真开展“带件下访、下沉接访”活动,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实行“一案一策”,成功化解疑难复杂举报25件。

从惠农补贴资金专项整治到精准监督护航乡村振兴,从深挖教育医疗领域腐败问题到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专项一个连着一个,整治层层推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党的执政根基更加巩固坚实。

坚持立根铸魂

锻造过硬铁军

2023年4月19日,桑植县纪检监察干部专题培训班开班。

2023年6月30日,县纪委监委举办“励剑铸铁军·奋进新征程”党纪法规知识抢答赛。

……

拨动时间的指针,这些集中充电的场景仍历历在目。

一年来,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创新方式和载体,加强自身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和廉洁建设,推动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以上率下,不断将学习引向深入。从深化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到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再到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等一系列活动,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同时,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业务知识,进行“强弱补缺”的系统培训,实现“以考促学、以学促用,以用促专”,确保干部专业素质稳步提升。

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对照“六个是否”,对标对表、实实在在查摆检视问题,同步建立问题清单,推动全方位整改落实。在刀刃向内、严肃查处的同时,注重建章立制,出台办案安全“两项清单”、《“室、组、地”联合办案指引(试行)》等制度文件,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奋楫扬帆正当时,厉兵秣马再前行。展望2024年,桑植县纪委监委将始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短板弱项,内抓教育整顿巩固提升、外抓全域清廉建设,不断巩固提升全县风清气正政治环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桑植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稿件原载于《湖南日报》2024年2月28日10版

责编:上官智慧

一审:上官智慧

二审:田育才

三审:宁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