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代表丨全国人大代表王旭:办优质公平的教育

  三湘都市报   2024-02-28 09:49:26

【开栏语】

2024年全国两会大幕将启,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将肩负人民重托赴京履职,共商国是。即日起,三湘都市报推出“人民的代表”“委员风采”专栏,走近代表委员们,倾听他们的履职心声,展现他们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新风采、新作为。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人物档案:王旭,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雅礼中学校长

“我是一名教育工作者,所以非常关注教育的发展,我希望每一个适龄儿童有机会享受到教育。”2月26日,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雅礼中学校长王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满意的教育既要有公平的环境和条件,也要有高质量的教育水平。

在王旭看来,有好的身体,对于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对于国家而言都意义深远。然而,现下社会对体育健康的关注度仍有待提高,由此,王旭建议,进一步加大体育教育。“我希望全国要建设更多的体育场馆设施,让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都能就近享受到好的体育运动健身设施,养成运动健身的习惯。特别对于青少年而言,更要重视体育健康教育,我也建议中小学校能够每天开设一节体育课。”据悉,在雅礼中学,学校鼓励每一个孩子有1—2项体育的运动的技能,学校的课间操采用的是学生喜欢的街舞,“把体育的力量和音乐的韵律结合起来,以学生喜欢的方式来开展体育运动。”

另外,在调研中,王旭发现,针对特殊教育,国家投入的力度不断加大,但特殊教育的学位与需求仍然存在一些差距。“特殊儿童的入学方式主要有特殊学校、普特融合学校以及送教上门三种方式。”今年,王旭仍然在提“关于国家进一步加大对特殊教育的投入”的建议,他建议,建设更多的特殊教育学校,培养更多的特殊教育老师,帮助这一部分孩子享受到走进校园的机会。

而关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王旭建议,在保障每一个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前提下,让一部分在某一领域有天赋、有研究、有浓厚兴趣的孩子有培养成长的通道,让他们未来能够为国家在某一领域方面的突破做出自己的贡献。

关于未来,王旭表示,将在做好教育工作的同时,更多地关注国家、经济、社会以及其他民生事业的发展。“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不能只局限于某一个领域,而是要能更多地了解国家经济、社会民生事业发展中所需要的、所要解决的。”同时,自己也将通过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完善自己各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走到人民群众中间去,不仅把国家的政策做好宣讲,还要把老百姓的呼声带到两会中间去。


责编:许利文

一审:杨斯涵

二审:丁鹏志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