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鱼苗俏,湘乡市泉塘镇:走好水产养殖业高质量发展路子

谭思佳 吴明惠   湘乡市融媒体中心   2024-02-28 10:33:15

▲前来购买鱼苗的顾客络绎不绝

湘乡市泉塘镇水系发达,鱼塘星罗棋布,丰富的水资源奠定了当地良好的水产养殖基础,也为当地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活水”。

近日,走进泉塘镇上湖村剑桥养鱼专业合作社鱼苗养殖基地,一个个养殖池整齐排列,一尾尾鱼苗翻腾跳跃。冬春时节正是出苗旺季,一大早前来购买鱼苗的顾客络绎不绝。

胡世科家里承包了 20 余亩鱼塘,因剑桥养鱼专业合作社出产的鱼苗品质好、成活率高,他已连续10余年在这里购买鱼苗。“我每年都来买500条左右的草鱼,共350公斤左右。”胡世科说。

▲鱼苗称重

泉塘镇剑桥养鱼专业合作社从事鱼苗孵化和养殖10多年,从业人员经验丰富,这里的鱼苗品质优良、品种齐全,因此回头客多,销售拓展到了娄底等周边县市区。除了鱼苗走俏,合作社养殖的成品鱼也特别畅销。

“尤其是鸭嘴鱼、鲈鱼等新品鱼,市场需求量很大,每天除了散户上门购买,还要大量送往各大农贸市场,销售量最多的一天将近2500公斤。”合作社负责人谭剑桥说。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产业富一方人。像剑桥养鱼专业合作社这样的规模养鱼经营主体在泉塘镇达到了15家,养殖总面积8000余亩,品种主要为四大家鱼及翘嘴、鳜鱼、鸭嘴鱼、虾等。

据了解,泉塘镇将引导各行政村充分利用好辖区内路域畅通、水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良等优势,走好水产养殖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子,真正实现“村村有产业、户户都增收”。

责编:黄巍

一审:黄巍

二审:杨熙明

三审:唐志军

来源:湘乡市融媒体中心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