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头版头条丨果树上山 腾田种粮,桑植县恢复耕地9000多亩

上官智慧 邱德帅 唐永前   湖南日报   2024-02-28 08:15:18

湖南日报2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上官智慧 通讯员 邱德帅 唐永前)春节刚过,桑植县廖家村镇冲天溪村党支部书记张武勇带领村民,筹划春耕备耕。27日,面对385亩的连片稻田,他告诉记者,这里原来是中药材基地,在政策支持下,药材因地制宜搬上山,山下基地腾出后经过整改变成粮田,去年亩产达400公斤。

九山半水半分田。一直以来,桑植县耕地资源紧张,但存在“耕地上山、林果下山”等农业产业空间错配问题。2023年,该县落实田长制及配套制度,优化耕地布局,着力推动“山上换山下”,将陡坡农用地(非林地)和平原林地置换,让良田变粮田,构建质量更好、布局更优、生态更美的农用地空间布局。

桑植县芙蓉桥白族乡合群村是“山上换山下”最早试点的村寨,通过移植3950棵果树上山上坡,该村恢复水田120亩。“果树上山,腾田种粮。”村党支部书记钟白玉说。

在原有的国土空间规划和森林资源图上,桑植县大力“搜索”宜耕平原农用地和宜林陡坡农用地地块,搭建新的“一张网”,并综合考虑农田基础设施配套程度、农作物种植生长情况、森林覆盖率等因素,进一步明确适宜布局优化调整的范围。

“田成片了,服务到位了,种田轻松了。”走马坪白族乡汨湖农场居委会水稻种植大户伍贤吉介绍,今年新流转了207亩土地种粮,不仅有各级田长和农技专家上门指导服务,还有各级层面的奖励机制,种田积极性越来越高。

“让‘饭碗’里装更多的桑植粮。”桑植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怀球表示,为进一步优化耕地布局,让“粮田”变“丰产田”,桑植县充分调研了解种植意愿、种植结构及收益等情况,把村集体和相关权利人意见建议,作为地块调整优化的重要参考依据。同时,县里统筹安排专项资金,通过“以奖代补”方式,提升种粮积极性。

目前,通过“山上换山下”耕地优化举措,桑植县恢复耕地达9000多亩,其中,达到高标准粮田等级的优质耕地超7200亩。

稿件原载于《湖南日报》2024年2月28日01版

责编:上官智慧

一审:上官智慧

二审:田育才

三审:宁奎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