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山丨让基层干部少“为难”、好干事——“为基层减负 给实干赋能”系列评之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28 06:37:41

  让基层干部少“为难”、好干事

  ——“为基层减负 给实干赋能”系列评之二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欧阳金雨

  在为基层减负赋能专题座谈会上,省委主要领导强调,赋能重在解决“权责不匹配”的问题,推动资源资金、管理权限、人财物等向基层一线倾斜;要着力研究解决问责泛化等问题,加大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力度,“好事”多让他们去做,使他们做群众工作更有号召力。在为基层减负的同时,给基层干部赋能,可谓“双管齐下”,呼应了广大基层干部的期待。

  基层是一方“责任田”,而问责就好比一把双刃剑,既要防止乏力,也要防止泛化。很多人或许还记得一个典型案例:2018年8月的一个晚上,某省巡查组4次拨打某县扶贫干部张伟的手机,后者因洗澡未接听电话,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此事一经曝光,立刻引发热议,很多网友为张伟抱不平。在舆论关注、该县县委启动复查后,张伟才找回了应有的公正。用力过猛的问责,很容易让一些基层干部受委屈,工作起来如履薄冰、缩手缩脚。

  近年来,虽然各地都在发力制止问责滥用,但个别地方仍存在乱问责、错问责、问错责的情况。“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随时可能挨一锤,就是不知谁先锤”“上级责任下级背,遗留问题现任担”“不给马吃草,却让马儿跑”……当下基层吐槽的这些顺口溜,反映的就是问责滥用问题,体现的正是人财物、权责利的不匹配,严重伤害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为基层干部赋能,其实就是让他们在为民办事、落实政策上有更大的主动权,让他们在做群众工作时更有底气、更有号召力。为此,调整和完善不适应的管理体制机制成为必需。开展好新一轮机构改革,是今年各地的一件大事要事。我省应以新一轮机构改革为契机,推动管理重心下移,把经常性具体服务和管理职责落下去,把人财物和权责利匹配下沉到基层,把为群众服务的资源和力量尽量交给与老百姓最贴近的基层组织,促进事和权相统一。

  当然,放权不是“一放不管”,赋能更要讲究方法。基层干部面对多元的群众诉求和千头万绪的繁杂事务,在群众中的形象很重要。那么,看望慰问困难群众时,能不能让基层党组织、基层干部站前台?处理具体事务时,能不能让基层干部多当“好人”、少当“背锅侠”?基层干部在群众中有威信,就会有影响力、号召力,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就能充分发挥出来。

  为基层干部的急难愁盼“开方”,为其担当作为“撑腰”、成长成才“铺路”,让干好事干成事的基层干部更有奔头、更加吃香,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责编:谭思敏

一审:胡泽汇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