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消防安全再次引发关注,发现隐患举报有奖

  三湘都市报   2024-02-27 20:23:37

文/视频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张浩 田甜 通讯员 郭银

南京雨花台区“2·23”火灾事故引起全国关注,再度敲响电动车消防安全警钟。

连日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长沙多个小区,实地了解电动车的停放和充电等安全隐患情况。不少住宅小区发布通知,强调小区电动车安全管理规范,也有居民希望在消除安全隐患的同时做好配套服务,以方便骑行者。

现象:老旧小区乱停、“飞线”充电仍存在

电动自行车停在一楼入户单元口,进出楼栋的居民与之贴身而过,车旁还悬吊着一个充电插座。2月27日上午,三湘都市报记者在长沙芙蓉区新安小区看到这一幕。

新安小区位于东二路与远大二路交会处,开放式小区,一楼几乎均为商铺。“我们一直就这么停的,也在这里充电。”小区一名租户告诉记者,把电动车停在入户门口或楼梯旁就是为了用车、充电方便。面对安全隐患,该业主回应称:“这么久了没出过事,还挺安全的。”

(长沙县松雅小区,电动车乱停、“飞线”充电情况普遍存在。张浩 摄)

长沙县星沙街道仙塘岭社区的松雅小区,电动车随处停放、“飞线”充电现象更普遍。记者在该小区C区21栋发现,每个单元楼都有电线从窗户延伸而出,有的电线搭落在空调外机、树枝上。

“难道要起火造成人员伤亡,才会重视这个事情吗?”路过的小区居民向记者抱怨,称很多业主都非常痛恨这种“飞线”充电行为,也知道有安全隐患,但总没有办法解决。

记者走访发现,电动车不规范停放、私拉线充电的现象在很多老旧小区、开放式小区尤为突出。“这种小区租户较多,有不少都是做夜市、摆小摊的,每天出行需求大。”一位业主告诉记者,停放稍不注意就把楼栋通道出口堵死了。

走访:架空层、地下车库设“停放区”普遍 

2月26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长沙市天心区白沙世纪佳园小区西区一栋,楼栋设有架空层,与小区幼儿园相距10余米。就在该栋居民楼的架空层,停放有20余辆电动车。

(天心区白沙世纪佳园小区,一栋架空层停放了20余辆电动车。张浩 摄)

面对部分业主质疑声,小区保安声称:“这样算安全的了。”记者注意到,该小区实行人车分离,电动车一般不允许进入小区里面。但记者走访过程中发现,仍有少量电动车停放在单元楼下。

天心区湘府邻伴小区,电动车停放在楼道的现象同样存在。小区业委会周先生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2023年物业公司原计划将小区四栋的架空层改建,作为电动车停放、充电点,因业主反对未果,“看看南京居民楼起火,就是架空层停放电动车导致,想想就后怕。”

(天心区润屋美院小区,地下车库设立的电动车“停放专区”。张浩 摄)

天心区润屋美院小区一栋,物业公司在地下车库专门设立了非机动车车库。2月26日晚,车库停放有约50辆电动车,显示有28个充电接口。记者注意到,电动车停放区与楼道之间设置了专门的防火门常闭门,且位置紧邻车库出入口,管理比较规范。但也有小区业主质疑,几十平方米的地方停放50多辆电动车,同样存在安全隐患。

扫码充电、温控灭火器,“小车棚”大安全 

“有了电动车棚,既方便停车充电,也消除了安全隐患。”2月27日,记者在长沙县泉塘街道星悦社区橄榄城小区看到,这里的电动车停放、充电让业主很安心。

(长沙县橄榄城小区,户外电动车棚自带扫码充电、温控灭火器。张浩 摄)

业委会主任罗聪介绍,小区第一、二批房屋于2015年交房,16、17栋为第三批建设,于2019年交房。16、17栋单独位于小区的西北角,距离其他楼栋约500米。

“以前,业主图省事,把电动车停在单元门、楼道口,扯长线充电,容易出事。”罗聪表示,2023年上半年小区开始计划安装电动车棚。他陪同社区、施工人员进行实地勘察,现场听取居民意见,最终决定在16栋西北侧区域建电动车棚。

“这里原本是绿化地带,业主达成一致进行改建。”2023年6月底,占地150平方米的电动车棚完工。车棚安装了2套充电控制设备、40个充电接口,可同时满足60辆电动车停放、40辆电动车充电。车棚内还安装了5套温控悬挂式干粉灭火器、插头保护等安全设施。

罗聪介绍,小区两座电动车棚可同时容纳100余辆电动车停放,有效解决了业主们电动车停放、充电的问题。

互动:发现违规,举报有奖

2月26日,三湘都市报微博发起“你小区存在电动车违规充电的现象吗”投票调查。截至2月27日15时,共有858人参与。其中,634人表示自己小区电动车违规充电现象“存在很多” ,145人表示“不存在”。

您所在的小区是否有电动车违规停车、充电的现象吗?或者,您对小区电动车停放有什么好的建议,可通过关注@三湘都市报微博与我们互动!

同时,一旦发现安全生产违法行为、重大安全生产隐患、生产安全事故瞒报,可拨打12350或12345举报;跨市州、涉中央驻湘和省属企业的,可拨打省安委办0731-89751143(工作时间)电话举报。查证属实的按有关规定给予奖励,最高奖励30万元!

链接:

2023年电动车火灾发生2.1万起,八成发生在充电时 

我国是全球电动自行车生产和使用第一大国,每4人就拥有1辆电动自行车。根据国家消防救援局的统计,2023年全国共接报电动自行车火灾2.1万起,相比2022年上升17.4%。2022年全国共接报电动自行车火灾1.8万起,比2021年上升23.4%。

(常德消防支队对小区内电动车违停、违规充电现象进行整顿。 通讯员供图)

有数据显示,80%的电动车火灾是在充电时发生,其中超过一半发生在夜间充电过程中,而90%的电动车起火致人伤亡案例发生在门厅、过道以及楼梯间。记者从常德消防救援支队获悉,2021年和2022年,常德市因电动车充电引发的火灾就有300余起。

针对这一情况,2022年常德颁布施行了地方性法规《常德市住宅小区电动车充电安全管理规定》。法规自2022年10月1日施行以来,一年的时间,常德市城区841个物业小区建成电动车集中充电设施2254组,充电车位24972个,物业小区电动车集中充电设施覆盖率超过78.3%。虽然电动车数量增加,但根据支队指挥中心值班统计,2023年电动车火灾事故较2022年同期下降了65.1%,住宅小区电动车充电安全举报投诉案件下降了47.7%。

责编:苏亮

一审:张浩

二审:黄娟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