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时间丨西界岭上育苗忙

尚柳 林雨响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27 20:04:4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尚柳 林雨响

俗话说:苗好一半收。抓好育苗工作是烟叶生产的一个关键环节。连日来,桑植县澧源镇西界村的烟叶育苗基地一派繁忙,工人们正抢抓春播有利时机,在技术人员指导下,严格按照烟叶育苗播种技术规程进行育苗,为烟叶移栽打下良好基础。

育苗现场,工人们分工明确、默契配合,装填基质后,将张家界市烟草公司提供的雪茄烟种子播撒下去,按顺序搬运入池,各项工作紧张忙碌而有条不紊。在大家的辛勤劳作下,一个个育苗盘承载着希望的种子整整齐齐地排列在营养池中,蓄势待发。

西界村烟叶育苗基地于今年1月下旬成立,占地35亩,保证澧源镇、瑞塔铺镇、利福塔镇的烟苗供应。该基地共有55个棚,可培育烟苗33000余盘,可供移栽烟田4730亩。

“我们这里有55个中棚,其中50个中棚以云烟87烤烟为主,可供移栽面积4300亩。还有5个中棚以雪茄烟为主,品种有哈佰纳斯、古巴7号。预计四月初移栽下地。”澧源镇烟站初级烟叶技术员王祥龙介绍,为保证烟苗质量,他每天需要两次进入棚内观测,察看棚内外温度,记录烟苗生长状况,保证棚内温度适宜。

西界村烟叶育苗基地采用漂浮育苗法,与传统苗养袋育苗相比更高质高效,可以培育出无病、茎高、均匀一致的壮苗。移栽后,烟苗的整齐度好、根系发达,能有效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同时,还可以减少劳动力成本,提高烟叶的产量与质量,增加经济效益。目前,育苗工作已基本完成。

桑植县金土地烟叶种植专业合作社技术员唐耀华从事烟叶生产工作20余年,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他和澧源镇烟站的工作人员一起负责该基地的烟叶生产指导、管理工作。

下一阶段,要做好棚内的温度管理,使苗棚的温度稳定在25度到28度之间。“其次是做好养分管理,检测水里的EC值,使养分达到0.8左右,促使苗健壮生长。再就是做好剪叶炼苗和病虫害防治,确保四月初能够培育出壮苗,顺利实现移栽。”唐耀华介绍。

烟叶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能有效带动当地村民就业。谷玉花住在育苗基地附近,从基地成立开始就在这里做工,年前她收到了2000多元工资。她告诉记者,相比她之前在工地搬砖的活儿,现在这个工作既轻松又离家近,还能照顾家人。

“工资100块钱一天,离家近、方便,可以照顾家里的孩子和老人。老板对我们也好,不拖欠工资,我们都是全心全意帮着做的,当成自己家的事来做。”谷玉花一边播种,一边笑着说道。

为了烟叶育苗集约化统筹,澧源镇的雪茄烟苗和烤烟烟苗全部在西界村育苗基地统一育苗。2024年,澧源镇计划发展烟叶3000亩,其中雪茄烟叶400亩,致力于将烟叶打造为致富“黄金叶”。

责编:上官智慧

一审:上官智慧

二审:田育才

三审:宁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