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利县2023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召开

谭佳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27 20:01:1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谭佳佳

2月26日,慈利县2023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如期召开。26个乡镇(街道)、6个行业系统和部分县直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就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现场述职,履行管党治党、强基固本的政治责任链条在“一述一评”中进一步拧紧拧实。

真述成绩、严述责任,“同台竞技”紧张而激烈

基层党建好不好,述职评议考一考。5分钟台上述职、现场公开测评、“好”等次不超过50%、排名靠后将被约谈……连续多年动真碰硬的考责问责,让党委(党组)书记们心里明白,在这个“考场”,没有硬招实招、实绩实效,难以出彩、难以出众。

通过制度的倒逼和自我加压,深谙“台上几分钟,台下一年功”道理的党委(党组)书记们抓基层党建的主动性、积极性明显增强,大家纷纷把功夫下在平时,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抓早抓细抓严基层党建工作。

行动有力、成果丰硕,今年述职,特色亮点的内容明显增多,大家交出的“答卷”成色十足,里面的“干货”实实在在,书记们的竞争更激烈了。

突出为民履职,践行使命担当,该县苗市镇常态化组织党员开展承诺践诺活动,为群众办实事156件;县统计局干部职工累计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0余人次;南山坪乡结合身边典型,唱响党建好声音,大雪封山、干群接力救援孕妇避险案例获省通报表扬……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2023年度该县甘堰土家族乡村集体经济收入达925万元,象市镇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比增长50%,通津铺镇长峪铺村、溪口镇樟树村评为“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聚焦和美乡村建设,该县金岩土家族乡大力推广“老吴工作室”,成立全市首个乡村振兴公益法律顾问团;三官寺土家族乡、广福桥镇等地抓实“三长制”工作,“一网三包四色服务”提升村民代表服务效能……

实例生动,数据翔实,过去一年,基层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成效明显。一年一度的述职评议考核“四两拨千斤”,推动各单位通过党建引领把重点工作落到实处,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在解决各类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中更加彰显。

找准问题、强化担当,“盘点剖析”全面而深刻

开展述职评议,不是为了评功摆好,而是为了摸清底子,找准问题短板、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整体提升。

述职评议会上,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将“推动村干部主动上门服务,防止村级组织‘机关化’”、县直部门党组书记将“持续推动为基层减负松绑”和“解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两新党委书记将“解决‘两个覆盖’不到位的问题”作为“必答题”,认真全面梳理基层党建工作,深刻分析问题不足,进一步明确下步打算。

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不严;人才工作理念相对滞后;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不够紧密;党建示范创新力度不够;党建品牌培育力度不够……大家开诚布公,直面问题揭短板。

认知上越清醒,行动上越坚定。为帮助党委(党组)书记们进行精准自我“画像”,县委组织部在会前组织精干力量对述职报告进行了多次审核,对问题查摆不精准、原因剖析不深刻、打算措施不务实的提出建议、指导书记们修改完善,防止责任悬空虚化。

会场上,大家发言着、思忖着、谋划着,既查摆基层党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又深挖自身在履职尽责方面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盯着问题抓、对着问题改成为会场的主旋律。

有的表示将聚焦责任落实,在压力传导上再加压;有的计划将聚焦措施创新,在品牌创建上再加力;有的说将聚焦党建引领,在民生改善上再加劲……

书记们的发言铿锵有力,这是责任担当,是态度决心,也是庄严承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既讲“瑜”又讲“瑕”的述职评议考核,激励基层党组织书记常态化自我审视、自我思考、自我谋划,致力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从而进一步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评出导向、议出实效,“把脉开方”倾心而精准

书记考,考书记。述职现场,按照“一述一评”的方式,县委书记对35名现场述职对象一一进行点评,实事求是肯定成绩、一针见血指出问题,帮助述职对象找出差距、理清思路,在取得“红脸出汗”效果的同时,促进工作提升。

主体责任压实还不到位;为民服务意识有待加强;抓基层治理欠力度;统筹用力还不够均衡;示范带动作用发挥不明显……

一个个直指不足的问题摆出来,一条条与之对应的“方子”也随之开出。

要切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区分不同领域抓落实、紧扣工作重点抓提升、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彰显品牌特色抓创新;要凝聚工作合力、传到责任压力、严格考核问责……

明晰方向、传授方法、增添动力,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述职评议,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路更清晰了、着力点更聚焦了、抓手更有力了。

据了解,为确保述职评议能够点实点准、点到穴位,该县除了坚持常态化季度调研,会前抽还调了24名党建业务专干组成6个调研小组,集中时间,不打招呼、不定地点,直接深入基层,进行交叉式调研;并向县纪委监委、县委主题教育办等21个单位征求述职对象所在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梳理汇总列出负面清单。

随后,测评人员对述职对象进行了现场测评,县委书记现场公布考核等次。

述职不是“终点”,会后,该县将充分发挥述职评议“指挥棒”作用,全方位运用考核结果。同时坚持“严”的标准、“实”的作风,督促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紧抓实问题整改,确保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责编:上官智慧

一审:上官智慧

二审:田育才

三审:宁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