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QI聊医疗丨九旬老人突发“痴呆”,竟是跌倒惹的祸

  三湘都市报   2024-02-27 21:06:57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王静视频 高煜棋)95岁老人赵芝华(化名)平时生活基本可以自理,但近1个月以来总是迷迷糊糊,反应迟钝,右侧身体变得僵硬,不能站立及行走。

对于老人的变化,家属以为是因为年纪大了,患了老年痴呆症。不料近几天,赵芝华开始呼吸困难、发烧,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这才发现是跌倒惹的祸。

急诊科进行CT检查提示:老人硬膜下血肿(双侧额颞顶枕部)。经医生追问,老人1个月之前摔了几跤,没有引起重视,导致这些症状的出现。

医院神经外科一病区刘华教授介绍,慢性硬膜下血肿是颅脑创伤最常见的一种继发性病变,一般在创伤3周后出现症状,长的时候可达10余年。血肿位于硬膜与蛛网膜之间,具有包膜,出血原因和发病机制尚不完全清楚。

这种疾病好发于老年人,常隐匿起病,进展缓慢,临床症状不明显,加之老年人本身记忆力下降,甚至很多人不记得自己有过头部碰伤,所以早期容易被忽略,不被重视。当血肿增大引起颅内压增高时,常常出现头痛、头晕或肢体活动障碍等临床表现。严重者可出现意识障碍和偏瘫。常常被误诊为老年痴呆或脑中风,需要到医院进行头部CT或者核磁共振检查才能确诊。

刘华提醒:头部受伤后,特别是老年人,早期出血量小,往往没有症状,容易被人忽视,一般在2—3周后,随着出血量增加,逐渐出现症状,所以需要定期复查头部CT或核磁共振。即使摔倒当时检查没有出血,也要及时复查。高龄老人一旦出现头痛、头晕、意识不清,肢体活动无力等异常时,及时就诊,不能拖,避免耽误最佳救治时间。

责编:周洋

一审:李琪

二审:黄娟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