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梅与早樱“争春斗艳”!冬春交接之际,一批春花悄然绽放

  三湘都市报   2024-02-27 19:14:52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7日讯(全媒体见习记者 曾冠霖 通讯员 宋科铖)“快来,塔下拍更美,我们得快点,等会还要去鹅洲岛。”2月27日,在洋湖湿地公园拍摄梅花的李淑娟开心地和家人一起欣赏白鹭塔梅花景观。记者探访发现,湖南今春赏花游已热闹开场,各色春花次第绽放,吸引八方游客前来游玩。更有省植物园晚梅和早樱撞期,有点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意思。

(洋湖湿地公园梅花。 宋科铖 摄)

赏梅正当时,省植物园400余株梅花盛开

27日上午,橘子洲景区梅园人头攒动,园内白梅冷艳、红梅粉嫩、花儿娇艳欲滴,清新扑面,游客们纷纷举起手机,记录眼前的美好春日。

(橘子洲梅花盛开航拍图。石亮 摄)

橘子洲上的梅园每年都是长沙市民的赏梅圣地。2月的橘子洲上已经有了和煦的气息,春节的人潮尚未完全退去,追花的游客不约而同再次光临,橘子洲头的梅园满是热闹。

“这种大面积的梅花看着很有古风的感觉,所以我们特地来这里拍一组照片。”身着汉服的长沙市民陈思思一行人正寻找着与梅花合影最美的姿势。从浅粉到玫红,梅园的梅花色彩丰富,梅树高大粗壮,梅园中间的水池更是古风古韵,吸引众多游客打卡拍照。

橘子洲梅花盛开,游客在拍照打卡。石亮 摄

要说赏花,初春之际的省植物园在长沙一定难寻对手,走进梅园,宫粉、朱砂、玉蝶等11种梅花类型、三十个品种400余株梅花组成的“梅”景,带来了初春之际一场关于花的震撼。

省植物园,樱花与梅花同框。彭炜 摄

走进省植物园梅园,附近游玩的游客被扑鼻而来的清香吸引。白色萼片绿色的“绿萼”,凋谢时色亦不褪色的“骨里红”,有白略带轻红的“玉蝶”,各种各样的梅花为省植物园的梅园营造出不同的氛围,梅园也分为了梅溪双映、青梅竹马、岁寒三友、梅香亭、幽篁品香等六个观赏区,每个区都是根据周边的自然环境设计,或阳刚,或温柔,充满特色。

而梅花打卡人最多的地方,一定要数洋湖的白鹭塔。白鹭塔下花开艳丽的梅花,是初春不可错过的景色,层层叠叠的梅花带来不一样的电影感,一瞬间就将初春的氛围拉满,“感觉今年洋湖的梅花开得比往年早一点,现在基本全开完了。”追着花期来拍照打卡的摄影师刘飞扬说到,“无论是白鹭塔后方的围栏处,还是塔前的廊亭下,梅花与建筑相映衬,都是非常好的拍照点位。”

春花将至,油菜花、早樱登场争艳

除了梅花正在冬春交接之际盛放,一批春花也已经悄然绽放。

27日下午,记者在鹅洲岛的田野间,看到大片金黄的油菜花已经上线。随着油菜花的开放,鹅洲岛上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鹅洲岛露营基地管理人员向记者介绍,“目前岛上油菜花已经开了大半,前来露营的人也渐渐多了起来,大家都非常喜欢,来一次花海露营。”

(鹅洲岛油菜花。曾冠霖 摄)

不仅是油菜花,樱花也不再含苞。绿肥红瘦,早樱飘香,郴州高椅岭樱花茶场已经铺上十里红妆。一团团、一簇簇,粉嫩樱花绽放深绿茶叶间,在蓝天白云下构建一幅春日浪漫画卷,淡粉的花瓣略带着娇柔,吸引着徜徉于此的游客轻轻按下快门。

樱花茶场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已经到来第二批更粉的樱花开放的时候,这一批次已经有三分之二都完全开放,整个茶场显得更加艳丽。”一场早春之际的浪漫,正在粉绿之间酝酿。

责编:苏亮

一审:曾冠霖

二审:丁鹏志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