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欣赏丨桑植土菜馆:一次心灵与味蕾的回归之旅

谢德才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27 18:45:14

文/谢德才

在一片广袤的蓝天之下,我驱车行进在桑植县城的公路上,正如古人所言,“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恰在此刻,一阵炊烟悠悠升起,引领我向那未知的香味之源。我的心,随着那股引人遐想的香气,悄然飘向桑植土菜馆,找到了久违家的感觉。

桑植土菜馆,位于桑植汽车东站附近。这土菜馆,曾在桑植一桌饭评选中,获“桑植十大名店”及“桑植十大名菜"称号。

馆外,一股家常的炊烟缭绕,仿佛是对久违家的温暖呼唤。土菜馆的外观朴实无华,却有一种令人心安的力量。“桑植土菜馆”的招牌,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醒目,仿佛是历史的沉淀,讲述着这家店的风雨兼程。我的脚步不自觉加快,那股香味如一双无形的手,牵引我步入这个充满故事的空间。

推门而入,一股清新的空气迎面而来。桑植土菜馆内部的布置简约而不失雅致,每一处装饰都透露着浓浓的乡土气息和对传统文化的尊重。窗明几净的用餐环境,让人心情顿时舒畅,仿佛置身于一处幽静的世外桃源,远离了尘世的喧嚣。

服务员的态度温和而亲切,她们穿着统一的服装,笑容可掬,让人感到宾至如归。我随意挑选了一张靠窗的位置坐下,窗外的景致恰似一幅生动的田园画卷,让我的心境更加宁静。翻开菜单,那些充满乡土气息的菜品名称让我眼花缭乱,每一道菜都透露着对食材原始美味的追求和对烹饪工艺的精湛。

在推荐下,我与朋友们点了灶锅土鸡、土家腊肉、腊香肠、手撕稻田谷鸭等几道特色菜,期待着那份从心底涌出的满足。不久,菜品陆续上桌,每一道菜,都是色香味俱佳。简简单单的瓷盘中,承载着厨师满满的心意和对食材的尊重。尤其是那灶锅土鸡,肉质鲜美,滋味浓郁,每一口都能感受到柴火带来的独特香气,那是时间的味道,也是乡愁的味道。

餐馆内部,随着菜肴的上桌,空气中弥漫着各式香味,让人食欲大增。我细细品尝,每一口都让人回味无穷,仿佛通过这些简单的菜肴,便能窥见桑植的风土人情和岁月的厚重。服务员时不时询问是否满意,每次她们的问询都是那么恰到好处,既不打扰用餐,又能体现出餐馆对顾客细致入微的关怀。在这样的环境下,时间似乎变得慢了些,让我不由自主地思考,享受着这难得的宁静。

随着用餐的深入,我逐渐被这里的魅力所吸引。每一道菜,不仅是一种味觉的享受,更像是一次深入心灵的旅行。尤其是那乡里的干菜,简单的食材经过巧手烹饪,变成让人念念不忘的美味。每一口似乎都在讲述关于乡村、关于土地、关于土家文化,让我心中涌起一种难以言喻的情感。

餐后,一杯桑植白茶,似乎也成了这顿丰盛午餐的点睛之笔。茶水之中,我隐约也能尝到一股来自大自然的清新与甘甜,让我的心灵得到彻底的净化与放松。

结账时,我发现价格亲民而公道。这样的消费,在这样的环境和品质下,让人觉得物超所值。

站在餐馆门前,回望这家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桑植土菜馆,心中充满了感激。这不仅仅是一顿饭那么简单,更像是一次心灵的洗礼,找到了一片宁静的净土。

离开时,那片蓝天依旧,但我的心境已经不同。桑植土菜馆,用它的独特魅力,给了我一次难忘的体验,让我在这片熟悉又陌生的土地上,找到了一种久违的归属感。这样的满意,不仅仅是对食物的满意,更是对这份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对这份纯朴生活方式的向往和赞美。

在离开土菜馆的路上,我心中暗暗地想,我要多多回到这个让人心灵得到慰藉的地方。

桑植土菜馆,不仅是一家餐馆,更是一种生活态度的体现,一种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和传承。

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桑植能有这样一个地方,让人品味生活,实在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责编:上官智慧

一审:上官智慧

二审:田育才

三审:宁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