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瑶族自治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代表会议

王辉 黄春华 钟芳玲 彭保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27 18:41:1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7日讯(通讯员  王辉 黄春华 钟芳玲 彭保华)2月27日,江华瑶族自治县 第十八届人民代表 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代表会议,听取和审议江华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在主席 台前排就座的领导有:江华县委书记段贵建 ,江华县委副书记、县长吴军臣 ,江华县委副书记、县委统战部长蒋剑,江华人大常委会主任伍继承,以及本次大会执行主席 :唐震、钟江波、黎明柳、唐孝任。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49名,实到代表232名,符合法定人数。

伍继承向大会作江华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3年,在江华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江华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紧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本质属性,紧紧围绕江华县委“ 125 ”战略部署,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扎实推进重大事项、立法、监督、代表工作,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江华实践。回顾这一年,召开常委会会议10 次、主任会议 23 次;修订地方性法规1件,对1件法规草案进行审议;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 21项,对8部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开展检查和调研,审查规范性文件11件;开展专题视察3次;作出决议决定9个;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57人;顺利完成了江华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江华彰显了人大担当,展现了人大作为。2023年全县38个代表联络站共开展代表小组活动 90余次,参加活动代表950余人,接待群众来访1800余人次,收集群众问题、建议600余条,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300多个。

2024年江华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 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 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江华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人大职能,紧紧围绕中心大局,持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高质量做好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等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江华作出人大贡献!

伍继承最后说:潮平岸阔催人进,风起扬帆正当时!各位代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 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 周围,坚持以习近平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思想为指导,在江华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发扬“三盯”精神,保持“三干”作风,解放思想 ,敢作善为,在全县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人大新作为,贡献人大新力量!

江华人民法院院长邓述荣在会上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23年以来,江华人民法院牢牢“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要求,深入实施江华县委“125”发展战略,忠实履行法定职责,为推动江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全年共受理案件7377件,结案6909件,结案率93.65%,法定审限内结案率100%,审判质效排名全市法院第一。

报告提出了2024年的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 对人民法院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 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坚持讲政治、顾大局、精主业、强队伍,以保障县域“125”发展战略纵深实施为主线,以抓好执法办案为核心,以深化清廉法院建设为抓手,强担当、重实干,为加快建成民族地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标杆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江华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沈阳在会上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23年,江华人民检察院能动履职服务大局,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宽严相济维护社会稳定。保持“严”的震慑,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起诉涉黑犯罪1件1人,改变定性1件4人,精准打击、不枉不纵;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批捕209人,起诉686人;加大网络犯罪惩治力度,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起诉157人。促进“宽”的和谐 ,注重做好释法说理和权益保障,不捕79人,不诉168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91.8%;量刑建议采纳率95%;一审服判率94.5%,从源头上减少上诉申诉,促进犯罪治理更有效、人权保障更有力,有效促进社会内生稳定。

报告提出了2024年的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 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锚定“民族地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标杆”这个目标任务,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这个工作主线,抓实过硬检察队伍建设,以实干担当和实绩实效的务实举措,把抓落实作为检察工作的重心,有效牵引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责编:曾瑶

一审:曾瑶

二审:张春丽

三审:彭安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