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公积金贷款额度多子女家庭上浮20%,节后多地优化公积金贷款政策

  三湘都市报   2024-02-27 18:01:57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卜岚

近日,湖南益阳发布《关于优化调整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的通知》。通知提出,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提高至45万元,多子女家庭的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按当期最高贷款额度上浮20%确定。

2月27日,三湘都市报记者梳理统计发现,不仅是益阳,春节长假过后,国内还有上海、海南等多地传来优化公积金贷款政策的消息,首套房贷首付比例已经低至两成。

最高贷款额度提升至54万元

益阳此次发布的通知提出,将扩大加装电梯提取支持范围。缴存职工或配偶提取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的提取政策支持范围,放宽到本人及配偶双方父母自住住房加装电梯。

同时,该市还将加大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力度。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次数认定标准,借款人家庭贷款次数只计算借款人及配偶在全国的住房公积金贷款记录,不包含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记录;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提高至45万元,提供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单元建筑面积提高到200平方米以内。

此外,申请纯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支持多子女家庭租房购房。对在缴存地无自有住房且租住商品房的多子女家庭,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限额按规定额度上浮50%确定;多子女家庭的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按当期最高贷款额度上浮20%确定,最高贷款额度提升至54万元。

购房政策效应在逐渐释放

除益阳发放了政策大礼包外,近日,全国多地公积金贷款政策也进行了优化调整。

2月18日,天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公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职工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家庭首套住房的,应支付不低于住房交易价格20%的首付款。

2月19日,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印发《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首套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的通知》,将首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由25%下调至20%。

2月21日,辽宁省沈阳市召开优化住房公积金提取和放宽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期限政策新闻发布会。会上提出,3月1日起,取消职工现金购买自住住房须在购房两年内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时间限制;职工购买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期限由“35年减房龄”延长为“40年减房龄”,二手房最高贷款期限为30年。

据不完全统计,最近上海、海南、天津市、山东济宁、河南洛阳、福建漳州、辽宁沈阳等地均调整了公积金政策,调整措施包含调整首付比例、放宽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期限、提高贷款限额、扩大使用范围等。而且2月初,房贷利率也下降了25个基点,目前首套房贷首付比例已经低至两成,商业房贷利率已经不断接近公积金贷款利率。

“当前宏观经济环境总体趋于向好态势、购房政策效应在逐渐释放、房地产供求矛盾在逐渐化解,此类因素都将逐渐改善房地产的去化状况。”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春节后各地看房数量开始增加,有助于促进新房库存的去化,也进一步说明2024年房地产市场具有企稳向好的发展基础。

责编:苏亮

一审:卜岚

二审:朱蓉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