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时间!拖欠的工资通过12351热线“满意办结”

  三湘都市报   2024-02-27 17:43:33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钟晓敏) “没有工会的介入,没有12351热线的帮助,被拖欠的工资不会这么快拿到。”2月27日,常德职工李方(化名)接到工会回访电话,开心地为12351热线点赞。从拨通12351湖南省总工会服务职工热线求助,到市、区两级工会接力介入处置并成功办结,仅用了不到3天的时间。

1月11日,常德职工李方拨打12351湖南省总工会服务职工热线服务中心电话,称公司以资金短缺为由拖欠其工资,请求工会帮忙。姓名、电话、地点、诉求……电话沟通过程中,工作人员逐项筛选出有效信息,录入即办系统,并根据李方的诉求内容,填写诉求办理单,派单给常德市总工会。

当天,常德市总工会了解情况后,及时将相关情况以工单形式派发给鼎城区总工会。鼎城区总工会接到职工诉求后,第一时间向当事人了解详细情况,核实诉求内容与工单记录信息是否一致。2023年8月至9月,李方被常德某劳务有限公司安排到常德市鼎城区某中学工作。到了发工资的时间,却被告知“没钱发工资”。公司以资金短缺为由拖延支付,李方1万多元工资一直无法追回。

了解情况后,鼎城区总工会负责人又联系了常德某劳务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反复强调自己遇到了经营困难,资金短缺一时间拿不出钱。“大家都有困难,互相体谅。”经过鼎城区总工会负责人反复沟通,最终公司同意尽快支付工资。

在工会的协调帮助下,仅用3天,李方如愿领取欠薪。没想到问题这么快就能解决,李方郑重地在12351平台作出了“满意”的反馈。2月27日,李方接到鼎城区总工会负责人的回访电话。李方表示:“感谢工会‘娘家人’的关怀和温暖,在我困难的时候伸出了援手。”

提醒:劳动者讨薪要积极留存证据及维权

常德市总工会法律援助工作站法援律师张进千介绍,劳动者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应该积极寻求法律途径维护合法权益。遇到拖欠工资的情况,劳动者需要先搜集证明劳动关系和拖欠工资的证据和材料,比如,欠条、考勤记录、银行工资流水、工作群聊天记录等证据。集齐证据材料,向当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反映情况,也可拨打12351湖南省总工会服务职工热线,还可以直接到工会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

同时提醒用人单位,用工需签订劳动合同,随意克扣、拖欠工人工资将付出巨大的代价。

责编:周洋

一审:王智芳

二审:黄娟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