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江区:积极推行水资源费线上征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27 17:04:5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傅喜袁)2023 年以来,怀化市洪江区农业农村水利局联合区财政局积极推动水资源费线上征缴工作,实现了水资源费缴纳业务从“纸质票据”到“电子凭证”、从“线下”到“线上”的积极转变。通过实时监测、监督检查等方式,扎实推进全区水资源费征收工作有序开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通过湖南省取用水政务管理服务平台,可实时监测部分用水企业的水量数据,并通过日常检查、“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核实企业取水量的真实性,进一步保障线下数据与线上监测数据保持一致。同时,结合实时监测数据及用水统计调查直报管理系统上报数据,根据取水量下达《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通知取用水户尽早办理缴纳手续,确保在法定要求时限内缴纳水资源费。若在规定时间内未能缴费的,可以向水行政主管部门提交缓缴申请,至多缓缴 90 天。

对比以往的线下征缴模式,每月或每季度的水资源费征收需要向取水单位寄送《缴款通知书》,再由取水单位前往银行进行征缴,这种征缴模式时间长、易逾期,给企业增加了负担。如今,通过线上征缴的模式,大大缩减了企业的办事流程和时间,实现了缴费足不出户、票据在线获取、信息互通互畅,切实解决取水户缴费难、基层管理负担重的问题。

责编:黄建平

一审:傅喜袁

二审:朱奕成

三审:吴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