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 优化营商环境再添新举措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27 15:57:3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舒晨霞)为进一步做好新学期校园消防安全工作,营造良好稳定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2月27日,洪江区消防救援大队抓住开学季有利契机,深入横岩乡中心小学开展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活动,大力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升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首先,大队监督检查人员对学校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对校园中的火灾隐患进行排查并指导学校落实整改。随后,结合校园实际情况模拟火灾情形组织师生开展疏散逃生,随着一声急促的警铃响起,全校百余名师生按照既定的消防逃生路线,弯腰低头、捂住口鼻,快速、有序地撤离到操场上,并通过火盆灭火实操的方式“手把手”教授学生以及学校教职人员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灭火实操演练结束后,消防指战员热情邀请在场学生参观体验消防车,向学生们介绍了消防车内装备器材的名称及用途,在寓教于乐中将消防知识传播给学生们,实现了“零接触、深体验、细感受”。活动最后,大队宣传人员紧紧围绕校园火灾特点,通过集中授课、趣味互动的形式,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为师生们科普了校园防火的基本要求和注意事项、火场逃生的正确姿势等消防安全常识,在“蓝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逐渐将疏散逃生以及灭火器使用的口诀牢记于心,把消防安全知识熟记入脑。

此次活动,激发了学生们了解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的热情,为营造安全良好的校园环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洪江区消防救援大队将持续开展消防安全 “开学第一课”大培训、大演练进校园活动,全面护航开学期间学校消防安全工作, 为创建更加优化的营商环境做出新的贡献。

责编:黄建平

一审:舒晨霞

二审:谢永康

三审:彭武林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