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为什么总是欺负我?

    2024-02-27 15:42:56

王帅(化名)今年35岁,是一名软件工程师,白天低头伏案工作,下班后喜欢窝在家里玩手机,平时不爱运动。多年来,王帅深受颈部疼痛的困扰,在疼痛严重的时候脖子完全不能转动,连车都不能开,严重影响到了日常的生活工作。王帅到处寻医就诊,尝试过针灸、按摩、理疗等多种治疗手段,每次症状虽然能得到缓解,但仍会反复发作,最近一年都发作了4次,平均每次发作时间长达一周,这疼痛周而复始令人十分痛苦。

对于疼痛患者或临床治疗师来说,最令人困扰和焦虑的并不仅仅是疼痛本身,而是疼痛总在反复发作!在本篇文章中,我们来重点讨论一下颈部疼痛反复发作的问题。

疼痛之所以会反复发作,关键在于“姿势”,确切地说,引起疼痛的根本原因是长时间处于一种不良姿势状态中,如长时间低头时,颈部肌肉一直处于工作状态,局部肌肉组织缺血、缺氧,出现一系列炎性反应而导致疼痛产生。如何源头上对疼痛进行防治,便是从“长期”和“不良”两个方面入手。

把长期变短期,适当地给肌肉一个调整休息的时间。如连续低头工作1小时后请做一些与低头相反的动作放松5~10分钟。长时间收紧或拉长弹簧时,弹簧的弹性会发生改变,肌肉中的肌纤维就类似一根根小弹簧。在做动作时,一部分肌肉收缩,另一部分肌肉则被拉长,如果长时间处于一个姿势,那么肌肉的“弹性”也会发生变化,导致疼痛发生。

如何利用好5分钟放松收紧的肌肉,而加强肌肉的力量呢?我们可以利用以下一些简单易学的姿势。

动作1:收下巴,头后缩(有点像新疆舞里前后缩脖子的动作)。这个动作可以把处于拉长状态的颈后肌群恢复到收缩状态,并可以恢复颈椎正常的生理曲度。

动作2:牵松双侧胸锁乳突肌,主动牵松双侧紧张短缩的胸锁乳突肌。

动作3:肩胛骨后缩(尽量夹后背部中间的肌肉)加强肩胛骨后部肌群也就是菱形肌的力量。

动作4:背靠墙,双上肢紧贴墙缓慢上举,加强后背斜方肌力量。

以上动作应该在无痛的状态下进行,每组动作完成10~20次。

颈椎在自然状态下有着的一定的生理曲度,大概在20°~ 35°之间,有一个C型的突起。在曲度正常时,颈椎处于放松状态,不用承担太多负担,当低头前屈时,随着颈椎力线的改变,局部椎体所承受的压力将会成倍地增加。随着时间增长,承受压力的部位将会发生由量到质的变化,比如颈椎生理曲度变直、骨质增生、椎间盘的突出等。所以我们要拒做“低头族”,昂首挺胸地做人。

另外,在枕头的选择上,很多人喜欢睡高枕头,但是真的可以“高枕无忧”吗?当枕头过高时,颈椎也是处于头前屈的姿势,跟白天低头时颈椎前屈的姿势一样,那不就相当是睡着了还在低头吗。合适的枕头高度约是一个半拳头高,最好是能把脖子后面部分支撑起来,维持颈椎的正常生理曲度。

疼痛有时候是一种健康信号,是在告诉你我,“它”工作累了需要休息了。请正视自己的感觉,关注这些每分每秒为你工作的零件们,适当地给它放个5分钟的假。

长沙市第九医院康复医学科主管治疗师  胡蓉

责编:郭芝桃

一审:郭芝桃

二审:张丽

三审:鲁红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