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开放大学刘益民:把论文写在乡村振兴的田野上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27 11:24:53

常宁市莲塘乡官水村是衡阳市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脱贫村,也是衡阳开放大学的联系村。全村辖23个组,453户,1681人,村内常住人口500人左右,全村土地面积8352亩,其中,林地面积3387亩,耕地面积327亩,旱土121亩,其他建设用地,面积2300亩。传统产业有水稻、烤烟、湘莲,其中水稻面积2000亩,烤烟面积200亩,湘莲面积220亩,棉花面积200亩。特色产业有油茶2000亩,后续补栽1387亩。面对这些客观条件,衡阳开放大学副校长刘益民认为,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要用辩证思维,要学会两面看,两面想,把劣势转变为优势。

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

从驻村人员进村起,刘益民就会同乡村振兴工作队明确了工作思路,即“建强村党组,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实事”,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官水村现有村两委干部5人,党总支共有党员60人,总支委员3人,下设两个党支部,四个屋场党小组。

刘益民要求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在每月的组织生活会上,向村干部和党员汇报乡村振兴工作的进度和今后的工作思路。先后组织多次主题活动,包括开展“同植一棵绿树,共助乡村振兴”大型植树节活动、“人人搭把手、环境大变样”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我群众办实事”等主题活动等。组织生活会在组织形式上也有特色有创新,将会议地点改到便民服务中心,利用晚上农闲时间在每个自然湾场都召开了屋场恳谈会,宣讲了上级文件精神和相关政策,布置安排了当前的主要工作,听取了群众的心声和意见,现场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对一些不能现场解决的问题如实记录并反馈到上级党委政府,在宽松舒畅的氛围中党员干部畅所欲言,为村委今后的工作开展提供有利参考。刘益民还多次来村调研并讲党课,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人民为中心,沉下去扎根基层办实事

刘益民通过实地走访和各类屋场恳谈会收集群众建议,对官水村群众进行地毯式排查走访,开展为民办实事,发现部分五类人员的房屋存在不同程度的浸水现象,申请购置价值5000元的防水材料发给困难群众,开展入户走访慰问活动发放价值5000元的物资,出资2万余元为三户脱贫户和低保户修缮房屋;采取农户自筹和后盾单位相扶持结合的方式,给脱贫户黄家纯等7户五类人员解决房屋漏水和隔热问题;改善道路环境,为车辆和行人通行便利,组织村干部清理道路野草和主干道路的泥块;为丰富留守中小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刘益民的积极建议下,衡阳开放大学购置图书和体育用品,由工作队组织持续开展“大手寄小手,感百年党恩,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素养教育活动,提升村里儿童素质,防止暑假溺水事件的发生,该活动纳入常规工作将长期开展下去;在衡阳开放大学的支持下,全面完成了全村所有主干道路的路灯维修亮化工程,方便了百姓的夜间出行。

与此同时,刘益民还积极联合衡阳市肖江华音乐和匡致远督学名师工作室来村开展“乐动田野、美遇乡村”大型关注留守儿童美育公益实践活动,为期四天,并向乡村学校捐赠价值1.2万元的教学乐器和教学设施,让乡里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同城市一样的音乐素养教育,并在村部广场上演了一场高规格高品质的汇报演出,活动得到了多家媒体报道,社会反响强烈。驻村工作队购买30份儿童书包、文具盒、笔、本子,在村开展“六一儿童节”慰问留守儿童活动。在后盾单位支持下,经过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干部多次协调,村民吃水困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以“两山” 理念 为指引,乡风文明和生态宜居先行

刘益民深入贯彻“两山理念”,把乡风文明和生态宜居工作作为官水村乡村振兴的重点,结合农村现状和实际情况,制定了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村规民约,申请了50000元乡风文明建设专项资金,用于村里各组户外公示栏和24字乡风文明铭牌制作;同时制定了官水村开展“乡村振兴Ÿ争当五星”示范户活动的方案,每半年开展一次评比活动,通过表彰先进,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导和带头作用,为城乡治理标准化向纵深推进迈进了一步,邀请衡阳市规划院专业设计人员对村部广场进行设计,向衡阳开放大学申请专项改造资金6万元,同时邀请衡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师生对村部广场的所有围墙重新进行墙绘设计,乡村振兴文化、清廉村居文化和各类宣传口号跃然墙上,同时在村部文化广场老学校教学楼安装主题宣传标语,乡村文化氛围浓厚,党建阵地建设进一步得到加强。

以发展才是硬道理,谱写产业兴旺的基础

刘益民和驻村工作队大力引导、衡阳开放大学的大力支持下,官水村采用“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村集体的辣椒产业基地正式拉开了序幕,种植规模50余亩,种植品种7个,年产量达到5万斤,销售额达15万元,村集体收入有望增加6万元,同时大力扶植各类种养殖产业的发展,2023年全村有甲鱼养殖3000只,湘黄鸡养殖5000只,红米高粱种植300亩,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打开了局面。驻村工作队帮扶村民销售辣椒两万余斤,解决村民销售实际困难。(刘海涛 范中华 田茜)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