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雅医院-中塞友好医院对口合作建设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效

方兴 王万鹏   大众卫生报   2024-02-27 11:05:18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7日讯 (通讯员 方兴 王万鹏)塞拉利昂当地时间2月22日,中国(湖南)第24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队员、来自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眼科王万鹏医生和耳鼻喉科方兴医生为中塞友好医院的医护人员进行了授课培训。来自眼科、耳鼻喉科以及手术室的塞国同事十分踊跃地参加了培训。

王万鹏医生首先讲授了白内障相关知识,内容涵盖了从眼球解剖、发病机制、诊治以及术前术后处理,在塞拉利昂由于紫外线异常强烈,加之患者前期就诊意识较差,白内障更是多发,并且就诊时往往已经到了较为严重的程度,理论上的学习有助于当地医护人员更系统地掌握此类疾病,更加规范诊治流程,以便更好地为当地患者服务。

方兴医生随后讲授了气管切开术的相关知识,包括气管切开术的定义、手术指征、相关局部解剖学要点、手术步骤及其细节和要点,并播放和讲解了湘雅医院录制的气管切开术的教学视频。气管切开术除了是上呼吸道梗阻的救命手术,也是耳鼻喉科开展咽喉部、头颈部以及鼻颅底大手术的基础手术,还是ICU、口腔科、烧伤科等科室治疗过程中重要的一个环节。虽然气管切开术在国内属于常规手术,但在塞拉利昂却鲜有医生会做。

授课结束后,中塞友好医院前任院长Kabineh组织所有参加培训的人员进行了认真的提问和热烈的讨论,他也是塞国仅有的3耳鼻喉科医生之一。此次授课培训是《中国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塞拉利昂中塞友好医院对口合作建设项目》的一部分,在此之前夏珂医生进行了心电图识别急性冠脉综合征的培训。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更不如“鱼渔并授”。一方面,来自湘雅医院的三名医生通过理论培训和临床现场教学提高了中塞友好医院医护人员的临床水平,增强了他们为当地居民看好病的能力,培养他们成为“带不走的中国医疗队”。另一方面,三名医生同时也肩负着推动《中国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塞拉利昂中塞友好医院对口合作建设项目》的任务,此项目包括“一个远程医疗中心和三个专科”的建设,通过把国内先进的专科诊疗仪器和远程设备引起到中塞友好医院,为今后开展更多更先进的诊疗技术创造条件。目前对口合作建设项目进展顺利,依照项目计划书,已全面完成第一年的工作任务。远程医疗中心的所有设备已运抵中塞友好医院并完成网络的安装和调试工作;心脏彩超、耳鼻喉内镜检查系统以及眼科裂隙灯等先进的医疗设备也都全部运达并安装调试完毕。先进的专科设备的引进以及远程医疗教育平台的建立,为更好地培训当地医护创造了条件,为更好地为当地居民防病治病打下了基础,为促进全球健康一体化建设贡献了力量。

责编:郭芝桃

一审:郭芝桃 实习编辑 区文川

二审:张丽

三审:鲁红

来源:大众卫生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