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春节,晓霞山的激情“年"味

    2024-02-27 10:35:19

文|陈金亮

“桃花江是美人窝…… “高高的树上采槟榔……

甲辰龙年年夜,湘潭晓霞山下菱角村,黎氏八骏故居边的村文化广场上,一场别开生面年夜“村晚"正在举行。

灯光璀璨,一团篝火,围着密密麻麻的村民。唱着、跳着,充满着自信、豪迈、幸福、激情,也有着怀念、惦记、憧憬……

黎氏八骏是晓霞山菱角村人的骄傲,自然,村晚的高潮,是乡亲们齐唱黎锦晖、黎锦光的经典歌曲。

晓霞山的“年",对当地村民来说,是非常重要,特别隆重的。

这里,一直保持着过年的传统民俗和独特乡情。送灶神,杀年猪,团年饭,邻里拜年,祭奠祖先等过年的民俗,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传承,贴春联、剪纸、土花鼓、舞龙舞狮等,是晓霞山菱角村过年的特别文化魅力。特别是随着文化村的建设,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的推进,在“团年饭"、“新春宴"越来越丰盛的同时,放鞭炮烟花、贴春联、腰鼓队、龙灯狮子,正月十五日的舞龙灯、猜灯谜等文化活动更是特别兴盛。

三年前,菱角村把农历十二月二十一日定为村“春联文化日",每年这一天,市县和当地的书法家都会为村民们送上吉祥的春联和“福”字,春节的序幕也从此拉开。“写春联,送福字,欢欢喜喜过大年",菱角村的村民家,无一例外在春节时贴着红红的春联和“福"字。

春节的团圆在这里有着根深蒂固的特别重视。现在,超过一半的人口已经在外地发展、创业,不少村民已是“城二代"了,仍在春节期间拖家带口,千辛万苦地回到家乡,一家人团团圆圆过大年。或许是经历三年疫情后的缘由,今年的春节,常年在外地工作或者读书的晓霞山人,都纷纷从地天南地北回到家乡过年,村委会粗略统计一下,全村户籍人口三千五百多人,常住人口不多一半,今年回村过年的超过二千人。两户在新疆工作的楚姓村民回乡过年,路途就花了四五天。腊月二十四,小年一过,在外面的骄子、游子陆续回到村里的农家,勃勃生气便充满了各个屋场,各个院子,各家的前坪都停有一、两台各色小汽车,编炮、花炮的声音也此起彼伏地响着,炊烟袅袅,火塘红红。

人杰地灵的晓霞山,诞生在此的齐白石、黎氏八骏总是让人骄傲自豪,以至近年来依托这里丰富、独特的人文、自然资源,开发文化旅游项目很有建树,“文化名村、旅游新村、经济强村"战略的实施取得实效,浓郁的春节文化独特闪亮。

在外打拼的人们回到家乡过年,市、县、镇、村领导对那些颇有成就的乡贤特别关注,年前年后,或登门拜访,或诚意邀请参加政商迎春联谊会,各级领导对招商引资,引老乡回故乡投资创业的重视和热情,让大家激动不已。家居黎氏八骏故居对面的余杭潭商协会会长彭中云,从大年初二开始,先后参加了湘潭市以及湘潭县、岳塘区、雨湖区的湘商联谊座谈会,到春节返程,基本没有时间走亲访友;东莞市潭商协会副会长楚建中,广州鲁田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楚万水等在回乡过年期间,大部分时间都在各级的招商联谊会中度过。

菱角村,今年还自发组织举办了特别的集体“团年饭"和“村晚"。“黎氏菜谱"、“黎派音乐"成为大年三十,除夕之夜的精彩。菱角村武庭公组今年的集体“团年饭"开创了村里新形式的温暖大家庭欢乐年味,村民们自编自导自演的一场迎新春联谊“村晚",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出春节来临的喜悦,传递出乡村独有的风土人情。武庭组村民近40户160人,因年轻人常年在外打拼,聚少离多,该村组组长冯立新以“团年"迎新春为契机,组织全组村民集体“团年"吃年夜饭,举办自演节目的“村晚"联谊活动。“团年饭"上,近年为文旅开发,打造的“黎氏菜谱",一份份晓霞山传统特色菜肴,带给大家厚重的故乡的味道,和浓郁的乡愁品味。组长冯立新用家乡米酒激情向村民们拜年,并汇报2023年的发展情况及未来的发展蓝图;组上每位成员,包括在外工作返乡回来过年的村民们,逐一进行自我介绍,结合自身工作优势,共商共议村组发展事宜。团圆饭后,举行了春节联欢晚会,农户根据实际情况,自发添柴火、买烟花、凑乐队,唱起了当地的土花鼓、民歌、山歌,跳起了广场舞,特别是演唱了本村文化名人黎锦晖、黎锦光的著名歌曲桃花江、夜来香、采槟榔等,吸引周边组的村民共同守夜迎接新春的到来。乡情、亲情把大家凝聚在一起,激发了齐心协力,共同把家乡建设好,纷纷表示期盼把这样的迎春团拜、“村晚"活动年年办起来。

大年初五上午,湘潭黎氏文化(艺术)研究会、菱角村乡贤理事会在菱角村村部召开新春团拜会,召集回乡过年的乡贤们共迎新春、共叙乡情、共话未来。湘潭市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冯美林热情洋溢地与乡贤们共话乡情,共商发展,期盼发挥在外工作的人才资源优势,积极推进参与家乡招才引智、乡村振兴事业。江门市汇通构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星海、佛山市晶钻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左铁平等20多位乡贤代表为家乡的乡村振兴献计献策,并表示在推进晓霞山的文化旅游发展,竭尽全力支持。

新的一年,新的一个开端,龙年的春节,晓霞山人开始了一个崭新的、特别有意义的春节,不仅温暖、祥和、热闹,而且新颖、奋进、期盼,在新的一年里开创新的征程,成为全村人对新年的期盼与愿景,在新的一年里更加努力,争取在新的一年中收获更多,成为全村人共同的理想。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范焱

三审:丁伟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