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县中医医院:多学科联动成功救治一例高龄危重心梗患者

李昌春 唐海莲 李备   大众卫生报   2024-02-27 10:20:07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7日讯 (通讯员 李昌春 唐海莲 李备)近日,一名危重心梗患者在道县中医医院急诊科、心病介入科、重症医学科医护团队的精诚协作、高效救治、精心护理下,硬是从死亡线上被拉了回来。

2月19日上午,一名高龄患者在道县中医医院急诊就诊过程中突发意识丧失,危在旦夕。该院急诊科医护团队综合评估患者病情,立即将其送入抢救室,经心电监护提示患者出现心室颤动,医生给予患者电除颤复律,同时给予胸外按压、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并立即启动胸痛病人优先救治应急预案,联系ICU主任刘友主副主任医师。经急诊科及ICU医护团队全力抢救,患者心肺复苏成功。在完善心电图检查后,综合考虑患者为急性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塞,立即请示市级名中医、内科主任医师毛美安,心病介入科主治医师何兴益进行会诊。经讨论,考虑患者原发病为急性心肌梗塞,目前需要呼吸机、血管活性药物维持呼吸循环,患者在送入导管室途中风险大,如原发病不能解决,患者极有可能再次出现心律失常、心跳骤停危象。

专家团队在综合评估患者病情后,一致同意创造一切有利条件为患者进行介入治疗。专家随即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讲明病情,告知目前需要行冠脉造影的必要性、重要性及相关风险,征得患者家属同意后,遂由急诊科及ICU医护团队密切协作将患者护送入导管室进行介入治疗。到达导管室后,心病科主治医师何兴益、蒋彬两位业务骨干医师立即为患者行CAG+PCI术。术中发现患者左前降支远端完全闭塞,顺利植入支架一枚,成功开通了患者闭塞血管,帮助患者恢复了心肌的血流灌注。

术后,患者转入ICU继续监测病情。重症监护室予以患者呼吸循环支持、精确抗凝、感染预防、镇静镇痛、营养支持、液体管控等多环节精心调控。2月21日,患者成功脱离生命危险,脱机拔管;2月23日上午,患者顺利转入普通病房。

此例患者的成功救治,进一步展现了道县中医医院多学科联动机制救治危重患者的能力,为该院以后急危重症患者救治提供了有力的借鉴。

责编:郭芝桃

一审:郭芝桃 实习编辑 区文川

二审:张丽

三审:鲁红

来源:大众卫生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