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张”遥遥领先 吸引外籍游客,张家界一直苦练内功

  潇湘晨报   2024-02-27 07:45:11

近日,韩国游客在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宝峰湖景区游玩。

近日,韩国游客在张家界大峡谷景区玻璃桥游玩。组图/通讯员吴勇兵

本报记者王丽姣长沙报道

2月26日,“赴华韩国游客数量暴增900%”的相关新闻登上多平台热搜。韩国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赴华韩国游客数量超过14万人次,同比暴增908%。据携程数据,今年春节假期入境游主要客源国中,韩国排名第三位。

外籍游客尤其是韩国游客为何钟情张家界?记者采访到相关人士来分享“国际张”的经营密码。

精准营销“收割”爱爬山的人

一直以来,登山是韩国人基本的出游娱乐方式。张家界在全球范围内独具风格的山形地貌“踩”在了韩国人的审美点上,为韩国游客的旺盛旅游需求提供了客观基础。

去年,张家界纳百利国际旅行社接待韩国游客三万人左右,该旅行社总经理张炜向记者谈及“经营密码”时说:“首先我们整合了集团内部的酒店、交通等优质资源,利用资金优势包机包航线;同时我们培养了一些懂韩语的营销人才,2022年11月,已经派他们去韩国做一些市场宣传;最后,我们跟韩国两家比较大的旅行社签了长期的合作协议。”

“孝道旅游”大获成功后,瞄准年轻受众群

在韩国,送父母去张家界旅游被视为孝顺的表现,这直接导致了中老年游客在韩国游客年龄层中的高占比。

在这波赴华旅游的热潮中,张家界表现亮眼。据韩国知名旅行社表示,2024年以来,预订张家界旅游产品的60岁以下消费者占比为66%,陪父母同游的四十至五十岁消费群体快速增长,张家界在韩国的旅游标签正在从“银发游”转为“家庭游”。

来张家界旅游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张炜表示:“现在来张家界旅游的韩国人,年龄层次和以前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前是‘50后’,大概是六七十岁的游客比较多,现在年龄层已经降到了‘65后’,就连2000年出生的游客都有。”张炜称,韩国游客年轻化的趋势与他们宣传方向的调整不无关系,他说:“我们现在主要是和韩国当地一些在互联网上有影响力的人合作,通过短视频的方式,在当地的优势平台上宣传推介。”

吃住行游,主打一个宾至如归

中韩签证放开后,张家界市为了吸引韩国游客回归做了不少筹备工作。去年9月中旬,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在韩国首尔举办张家界文化旅游推介会,并邀请韩国旅行商和合作伙伴们前往张家界。

“在张家界,不管你在哪个景点,韩语标识随处可见。”张炜认为,张家界政府对韩国市场的重视为游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这体现在吃住行游的各个方面,他说:“张家界的很多酒店会开设韩国风味的餐厅,此外,张家界邀请了众多朝鲜族的外语人才提供旅游服务。”

张家界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旅游行业管理科科长易吉亮向记者表示,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台了《湖南省入境旅游奖励办法》,引进韩国等国家旅行商企业来湘考察,并积极组团参加旅业国际性展会活动;张家界去年印发《2023年张家界市旅游市场营销奖励实施方案》,为航线实行奖补政策,对出入境旅游接待给予奖励;今年还召开了优化境外来张人员支付服务工作推进会。

责编:姚懿轩

一审:唐煜斯

二审:唐能

三审:文凤雏

来源:潇湘晨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