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心热 “敲门入户”为弱势群体送安全

通讯员 白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26 20:40:3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6日讯(通讯员 白兰)“天气寒冷年纪大了尽量少出门、有需要的地方随时跟我们联系……”“最近身体怎么样啊?”“生活上有没有什么困难?”长沙市天心区青园街道湘园社区民政专干正在小区和老人家们聊家常。

近日,寒潮来袭,为确保辖区独居、高龄老人、残疾人温暖、安全过冬,青园街道湘园社区工作人员及网格员对辖区弱势群体进行走访慰问,每进入一户,都会有针对性的关心他们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同时宣传发放湘园社区低温防护、家庭安全温馨提示,并将家庭防火、外出等注意事项向弱势群体家庭进行耐心细致的讲解,并以实际案例告知他们安全取暖、用电、用气的重要性。嘱咐他们天冷降温,尽量不要外出,了解他们的困难,保障老人们安全过冬。

近日正当高龄补贴时期,社区专干及网格员考虑到天气寒冷,辖区内80岁以上的老人多数行动不便或子女不在身边,无法完成认证,便对辖区内享受80岁以上高龄津贴的老人开展入户走访与老人面对面核实,确保社区所有符合条件的老人都能及时享受到政府的这一尊老关爱的惠民政策。

“感谢你们来看望我,我腿脚不方便,社区能常挂念我,我很开心。”高龄老人熊娭毑看到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慰问,感动不已。

此次,社区共走访了独居、高龄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30余人次。“为更加深入开展好这项送温暖关爱弱势群体“敲门入户”送安全活动,湘园社区将充分发挥和调动了网格宣讲团,计划组织他们不定期到这些弱势群体家庭开展安全用电、安全用气宣讲,普及安全知识,让老人们更好了解和掌握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知识,以提升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湘园社区负责人表示。

责编:封豪

一审:张福芳 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