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第一个返乡创业大学生,她用15年证明农村大有可为

  三湘都市报   2024-02-26 22:03:22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田甜

从20亩到20000亩,从村里首位返乡创业大学生,到如今众多返乡年轻人的“领头羊”,来自湖南邵阳的王文姣,用15年时间把家乡原本少有人问津的油茶卖到全国各地。

(王文姣正在采摘油茶 受访者供图)

她用15年证明了农村大有可为,也欣喜地见证了越来越多年轻血液回流家乡。

她是村里首位返乡创业大学生

“王姐,你来看看这是最新的研究,我觉得可以朝着这个方向做一些油茶的深加工。”

“这是新的销售渠道,我们可以尝试这种新的销售模式。”……

2月26日,位于邵阳市邵阳县长冲村的邵阳日恋茶油有限公司内一片忙碌景象,室外是满山的油茶树,车间里有全线自动化的生产线,油茶产业蒸蒸日上。

王文姣是公司的总经理,15年前,她脚下这片盛产油茶的土地,还是另外一幅景象。1986年出生的她,是家族中第一个走出村的大学生。“那时我选的是比较热门的金融专业,还辅修了油脂检验专业。”2007年,大学毕业的她进入一家检测机构工作。一次机缘巧合,检测了自己幼时最为熟悉的油茶。看见同事们对茶油的喜爱和购买欲,她想到了家乡满山的油茶树。

“我那时候就想,家里那么好的东西,如何能卖出去。”2008年,王文姣回到家乡,回到这片生养她的土地上。

“妹子家好不容易读书走出大山,怎么又回来了?”创业之初,王文姣身边总是充满着质疑的声音,大家都不相信她能把这些卖不出去的油茶做成生意。

“一开始创业没钱也没人,村子里有条件的都出去打拼了,年轻人更是寥寥可数,但我就是相信,我能把这个事儿做好。”王文姣先是接手了自家和叔叔的20亩油茶树,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和好产品,将油茶销售一空。

身边汇集越来越多的年轻力量

有了第一次成功,王文姣开始了更多尝试。搭建线上销售渠道、招商引资、成立公司……15年的时间,她与21个村合作种植了20000亩油茶树,申请专利达26项。

作为村中第一个返乡创业的大学生,王文姣用自己里的努力与坚持回应了所有的质疑,而她的成功也无疑激励了更多年轻人愿意回到家乡、建设家乡。

“现在我们村里的年轻血液可以说是越来越多了。”说及此,王文姣语气里满是兴奋,公司年后又加入了两名新生代力量,分别负责研发和销售,新鲜血液的汇入也给公司带来了新的可能。

“我觉得老一辈的坚守要有,新一代的雷厉风行也要有。”王文姣目标清晰明确,计划未来要在拓宽油茶销售渠道的同时,对油茶进行深加工,研发出更多的产品,把小油茶做成大生意。

责编:苏亮

一审:田甜

二审:黄娟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