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北京多所高校启用智慧教室、智慧食堂

  京报网   2024-02-26 18:48:56

26日,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多所北京高校开学。“智慧”成为新学期的关键词:一批智慧教室、智慧食堂亮相,还有多个人工智能平台启用。

新学期,智慧教室已经成为北航、北科大、北京交通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等高校的标配。一批新技术也在高校亮相。比如北京交大“飞鹰写作平台”启用,为师生提供文本校对服务。师生只需上传论文、报告等文稿,该平台就可以精准校对拼写、语法、数字、标点符号等,还可以识别各类场景中的风险内容。北京师范大学也上新了人工智能工具平台,语音识别、字幕生成、图片识别、文本翻译等功能上线,帮助师生提高学习工作效率。

随着学生陆续返校,北科大智慧食堂23日就开始试营业。该校文法学院学生姜雨晴已经提前体验了该校智慧餐厅,她说:“绑定托盘自助选餐,系统就能自动从账户中扣款,很方便。这么多好吃的,每样都能尝一点,很适合胃口小的女生。”

北科大后勤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智慧餐厅采用自主选餐计费、智能无感支付的方式,每天都有超30种菜品供师生选择,“从最近几天情况看,师生排队选餐时间基本控制在10分钟以内。浪费粮食的情况也减少了。”

类似的智慧食堂模式正在向北京高校普及。目前,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师大等多所高校师生都吃上了“智慧餐”。中国农业大学智慧食堂还能实时监测菜品售卖情况,通过师生评分的方式优化调整菜品。

责编:李莉芹

一审:李莉芹

二审:陈永刚

三审:文凤雏

来源:京报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