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雨雨!明晚开始湖南阴雨唱主角 体感湿冷

  湖南天气   2024-02-26 17:34:51

今天白天 省内气温缓慢回升,本轮雨雪冰冻天气趋于结束;

预计明晚至29日 有一次降水过程, 累计雨量20~40毫米,湘东北局地60毫米以上,并伴有雷暴等强对流天气, 其中29日 湘西北局地转雨夹雪,高海拔地区有纯雪;

3月1日开始 自北向南天气转好,气温明显回升。

1. 天气实况

2月19日至26日, 我省出现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主要呈现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寒潮极端性强,降温剧烈。 全省均达到寒潮标准,其中100个县市区(占比82%)为超强寒潮,为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冬季最强。全省最高气温平均降幅为29.7℃,最大降幅为祁东达33℃(从31.6℃下降至-1.4℃)。

二是雨雪冰冻范围广,持续时间长。 21日至26日,全省14市州119个县市区(占比98%)出现雨夹雪、雪、冻雨、冰粒、霰等降水相态,其中湘中以北地区多种相态转换频繁。112个县市区(占比92%)出现电线积冰,最大为南岳(海拔1265米)331毫米,其次为郴州36毫米。8个市州37个县市区出现积雪,其中岳阳、常德、益阳、张家界的8个县市区积雪深度超过5厘米,最大为临湘11厘米。

三是过程风力大,伴有强对流天气。 12市州39个县市区74站瞬时风速超过8级,3个市州4个县(市、区)4站瞬时风速达10级,最大为双牌27.4米/秒(10级)。另外,株洲、张家界、永州等地出现冰雹。

据评估,此次过程冰冻强度与2月2日至8日过程基本相当,湘南地区电线积冰厚度超过上次过程。

2. 具体预报

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 湘南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阴天到多云;北风2~3级;最低气温0~2℃;最高气温湘北6~8℃,其他地区4~6℃。

27日晚上到28日白天, 湘南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转阵雨或雷阵雨;北风2~3级;最低气温2~4℃;最高气温湘北8~10℃,其他地区6~8℃。

28日晚上到29日白天, 张家界东部、怀化北部、常德西部小到中雨转雨夹雪,高海拔地区有雪,其他地区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大雨;北风3~4级;最低气温3~5℃;最高气温6~8℃。

3. 关注与建议

一是关注27日至29日持续阴雨及3月2日湘北、湘中部分地区大雾天气 造成的低能见度对春运交通的不利影响。

二是关注连阴雨 对油菜、露地蔬菜和油茶幼树等的影响以及春耕春播准备工作。

三是警惕持续降水及后期融雪融冰 可能引发的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加强隐患排查和排险。

四是公众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并加强健康防护, 防范寒冷天气可能引发的感冒、呼吸道感染及心脑血管等疾病。

责编:周秋红

一审:姚茜琼

二审:唐能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天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