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短剧迎来“泼天富贵”,越来越多年轻人愿掏腰包

  三湘都市报   2024-02-26 17:21:36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见习记者 龙思言

近年来,随着短视频的不断兴起,相较于有长度、有深度的信息,越来越多人更乐意接受“碎片化”的小视频。如今,爱好追剧的朋友们又打开娱乐新方式——充值小程序短剧。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档,付费短剧迎来了泼天的富贵。专注于短剧研究的新腕儿平台数据显示,《龙年大吉之衣锦还乡》《大过年的》等小程序短剧在春节期间“票房”约8亿元。

每集有效时长仅1分钟左右的短剧为何能吸引受众掏腰包?2月26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进行采访调查。

越来越多年轻人愿为短剧掏腰包

“80年代的500元,这不相当于一进门就甩我20万的霸道总裁?”“这哪是什么离异带娃老男人?这分明是财神爷!”2024年春节期间,以往许多令年轻群体嗤之以鼻的土味微短剧,实现了弯道超车。上述出自春节档最热微短剧《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的台词片段,吸引了不少网友登录追剧小程序,充值9.9元至29.9元不等,付费看全集。该剧也凭借着其“雷翻人”的台词与剧情,让许多网友看后直呼有意思。

来自湖南怀化的“00后”网友小张就是其中的一员,春节期间玩手机时偶然刷到该剧,觉得烂俗之余又很上头,“充值了15.8元,熬夜一口气看完了这部爽剧,同时推荐给了身边的朋友,不少好友也先后充值入坑。”小张表示,春节期间微短剧热度久居不下,感觉身边越来越多同龄人相继“入坑”。“朋友圈里经常会有同龄的朋友或是网友,发表对于网剧的评价,有吐槽也有安利,其中不乏在短剧小程序上月月续费的‘发烧友们’。”

“我从2021年付费微短剧兴起的时候就一直在关注,也算是一个资深的‘短剧迷’。”今年刚满25岁的长沙市民刘先生介绍,“严重脱离现实又天马行空的微短剧,在我看来就是名副其实的‘电子榨菜’,竖屏的观看方式、略带荒诞的剧情往往能让我沉浸其中,暂时忘掉生活中的不快乐。”刘先生描述,当他结束一天忙碌的工作后,会习惯性打开短剧平台,“不失为一种新型解压方式。”

即使风头正盛,不建议贸然入局

据国家广电总局数据显示,2021年微短剧全年备案数量为398部,2022年备案数量接近2800部,同比增长600%。微短剧行业的月充值金额,已经从2023年6月的4000万元增长至10月的6000万元,预计2023全年将达到250亿至300亿元。由此可见,付费微短剧的势头正盛。

“当下微短剧的火爆并非一蹴而就,其行业已经过三四年的沉淀,加上微短剧普遍保持强烈的冲突和反转,无疑迎合了观众的看剧口味和追求刺激的审美需求。”从事微短剧行业工作多年的钟女士表示,现在能在手机上广泛传播的微短剧都是整个行业优胜劣汰下的产物。

记者采访了解到,竖屏微短剧的制作周期通常较短,一般在两周到一个月之内拍摄完成,从开机到项目制作完毕上线基本不超过三个月。因为微短剧的效率高、成本低、回报快,使得不少投资者瞄准了这块“肥肉”,纷纷入局。不少演员、导演也更换赛道,投身微短剧业。

钟女士坦言,春节期间一些微短剧的大爆,使得其被更多人了解、接受,受众群体渐趋年轻化。“近三年内,微短剧行业仍是一个不错的投资风口,但是没有相关经验的投资客需理性考虑,不建议贸然入局。在未来,微短剧行业或将更加规范,给观众们带去更为优质的好作品。”

责编:周洋

一审:龙思言

二审:朱蓉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