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文:守护一城碧水 彰显政协作为

朱婷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26 16:10:1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6日讯(通讯员  朱婷)陈建文,现任江华政协常委、湖南“候鸟守护者”行动网络江华护鸟营营长、永州市民间副总河长、县民间河长行动中心主任。作为江华政协委员,他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作为“委员河长”,他积极参与巡河、调研视察等活动,为保护河湖建言献策。

记者见到陈建文时,他正在县城沱江西河河道两岸巡河,实地察看河道的水质变化,发现问题及时拍照,通过巡河APP实时上报,并由相关部门及时处理、及时反馈。完成这些操作之后,他会及时查看沿线河流是否存在垃圾乱排乱堆的现象,对河滩周边的垃圾和漂浮物进行清理。

“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现在的河流已经得到了很好的保护,水更清了、岸更绿了,作为民间河长,我们感到非常地欣慰。”江华政协常委、县民间河长行动中心主任陈建文说。

作为永州市民间副总河长,陈建文严格践行委员河长履职办法,八年来巡河里程达8000余公里,捡拾各类河滩垃圾3000公斤。2021年,陈建文救助5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草鸮(猴面鹰),撰写的《江华民间河长巡河净滩 确保碧水长流》被评为湖南省个人绿色低碳优秀典型案例。多年来,他一直坚持开展“巡河净滩确保碧水长流”主题活动,在维护县域生态平衡、促进人与自然和谐 共生以及绿色发展方面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正是因为陈建文用心用情用力地付出,同事们对他是一致认可和称赞。

“陈建文他是个民间河长,工作很认真。他平常周末或者礼拜六、礼拜天都带着同志们巡查,巡查涔天河、东田、白芒营河道的一些状况,发现问题及时向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及时处理。”江华调纠办办公室负责人 周德华说。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陈建文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认真履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职责,积极参加政协座谈、调研活动,回应群众关切,三年来利用政协云提出微建议50多条,解决各类问题30余起。

“治水护水是一项长期的工程,不能一蹴而就,必须将日常巡逻与长效管护相结合,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在一线处理,才能让我们的母亲河真正实现水清岸绿景美河畅。在新的一年工作中,我将多听多看多了解群众的心声。”江华政协常委、县民间河长行动中心主任陈建文说。

责编:曾瑶

一审:曾瑶

二审:张春丽

三审:王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