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雨天气农技专家田间“支招”保丰收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26 15:11:33

目前油菜正处于蕾薹期,低温冻雨天气易对蕾薹期的油菜产生冻害,导致嫩苔弯曲下垂,茎部表面破裂,角果结实率降低,为确保今年油菜丰产丰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大豆油料产能的重要指示精神,武冈市委、市政府高站位谋划部署,高标准推进落实,紧急采购云苔素1000公斤,流体硼20吨,磷酸二氢钾40吨,菌核病防控药剂90万元,在寒潮来临之前全部发给了农户。同时农业农村局组织专技人员分组深入各乡镇田间地头,面对面指导油菜种植大户做好油菜的防冻和田间管理,力争把低温影响降到最低。

“针对此次寒潮天气,低温来临前首先要用磷酸二氢钾+云苔素+流体硼+防菌核病药剂进行叶面喷施,提高抗冻能力,二是清沟排水,确保田内不积水,以防止低温下土壤结冰引起根拔,以及渍害与冻害给油菜带来双重伤害。三是‘一喷多促’提产量,低温雨雪天过后,再用磷酸二氢钾+云苔素+流体硼+防菌核病药剂喷施。为夺取油菜高产,需在油菜开花前,用流体硼+防菌核病药剂喷施2-3次。”农技专家廖用信说。

据了解,农业农村局共派出农技人员36余人,对全市20余万亩油菜进行实地指导,已全部完成喷施管护,同时通过现场讲解、微信工作群等方式,第一时间向种植户科普油菜防寒防冻技术要点、寒潮预警防范应对等知识,确保油菜安全御寒越冬,为今年油菜丰产丰收、农民增收致富打下坚实基础。(李莎莎 李奇良)

责编:杨柳彬

一审:杨柳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