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同县:龙行龘龘闹元宵,全城齐庆乐翻天

    2024-02-26 11:21:07


会同融媒出品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6日讯(通讯员 何乐川 唐家兴 )2月24日,粟裕大将故乡会同县用一场“爆燃”的舞龙表演,点燃了元宵的喜庆氛围。来自全县各乡镇、协会的24支舞龙队分林城大道、连山工业园区、五环路、会同一中等4个点,举办“龙行龘龘闹元宵”活动。全县市民同庆祝、齐欢乐,热热闹闹过了一个美妙的元宵佳节。

“龙来啦!龙来啦!”在会同县林城大道的两侧聚满了看热闹的群众。伴随着欢快的锣鼓声,8支舞龙队伍声势浩大地“翻腾”过来,大伙一边欢呼,一边举起手机拍摄,街道上欢天喜地,热闹非凡。

“爸爸,我摸到龙头啦!”舞龙队伍来到自己跟前时,市民吴先生带着自己的儿子与“龙”互动了一下,四周的群众也都伸出手来,想要摸摸“龙头”,新年碰个好彩头!

此次会同县舞龙队伍规模浩大,24支舞龙队伍舞龙人数达到了952人。

“我觉得舞龙活动不仅为我们广大市民送来了最美好的祝福,也进一步丰富了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大家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同时也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力量。相信我们的日子也会越过越红火。”市民蒋艳霞说。

在连山工业园区,工人们一直在盼着舞龙队伍的到来。下午2点18分,四支舞龙队伍齐聚园区,寓意“四方来财”。紧接着,舞龙队伍在园区内开始了各种热闹的表演。其中来自连山乡“神农”“炎农”龙狮队的“夫妻龙”格外惹人注目,代表连山人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以及对更幸福生活的追求。

“现在我和我老婆都在园区上班,这里离家近、环境好、工资待遇也很不错。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好。”湖南享同实业有限公司员工冯文坚说。

连山工业园区作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近几年来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园区现有入驻企业105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5家,高新技术企业29家,截至2023年12月,园区企业共完成技工贸总收入34.96亿元,完成税收2.78亿元,实际利用省外境内资金金额26.98亿元,进出口金额达到2.5亿元。

在湖南享同实业,公司副总经理陈盛和员工们欢欢喜喜地把舞龙队伍迎进了公司厂房。看着“五爪金龙”在箱包的“海洋”中“畅游奔腾”,大家倍感欢欣和鼓舞。

“去年我们的产品在生产和销售两端都取得了重大突破。今年是龙年,我们希望企业能像龙一样一飞冲天,将生产总值提高到20亿。”陈盛说。

当舞龙队伍来到会同县第一中学的校门,整个校园都沸腾了起来。在师生的喝彩声中,舞龙队伍做出一个个精彩的跳跃翻腾动作,寓意着学子们在学业上节节攀升。

近年来,会同县着力打造将军故里的教育"名片”,用“小财政”办出了“大教育”,在教育强县的征途中迈出了一串串坚实的足迹。

“今天在学校看见这么精彩的舞龙,我感到特别激动。今年六月我就要参加高考了,希望自己能在这个龙年鱼跃龙门,考上自己梦想的大学。”会同县第一中学高三学生张涵涵说。

在会同县新建的五环时代全民健身中心,舞龙队伍与场内锻炼的群众来了一次“生龙活虎”的互动,点燃了龙年的热情和激情。

“现在生活好了,身体也要搞好。今年是龙年,希望自己能够更加精神、更加健康,”市民侯建宇说。

会同县此次元宵舞龙活动,不仅舞出了喜庆飞腾的龙年新气象,更舞出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发展和传承。舞龙队伍中,来自马鞍镇闹溪村天心舞龙队所舞的纸龙灯习俗始于唐宋时期。每年腊月闹溪村的传承人都会组织村民制作纸龙灯。制纸龙灯工艺也十分考究,由破篾、扎篾、铺骨、糊纸、画龙,制灯等环节组成,所扎的龙头高大雄壮,精致美观,龙身布满金色龙麟,吉祥喜庆。

“元宵活动24支舞龙队即象征今年是2024年,活动分为4个点,即代表龙行四海,寓意会同县在新的一年振奋龙马精神、龙腾虎跃、鱼跃龙门、大展宏图!”会同县文旅广体局局长陈建洪说。

会同县通过举办此次盛大的舞龙活动,既弘扬民俗文化,又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全县广大群众同庆元宵,喜迎新春,为全县新一年的发展开了一个好的“龙头”。

责编:许诺

一审:甄叙斐

二审:黄会军

三审:何乐川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