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经服用止痛药会上瘾吗?专家为你详细解答

  大众卫生报   2024-02-26 10:07:20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6日讯 (实习记者 湛焱)大多数女性都有过痛经的经历,轻者喝些热水、多休息可以缓解,严重者可能要用止痛药。但一些人对止痛药还是有一些误解,认为吃止痛药会“上瘾”,宁愿强忍疼痛也不愿吃止痛药。那么,止痛药到底会不会上瘾呢?如何科学服用止痛药?《大众卫生报》采访相关专家,和大家聊聊这个问题。

受访专家

四川省妇幼保健院临床药学科 主管药师 熊婷婷

痛经是如何产生的?

痛经大致分为两大类——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前者是指找不到明确病因的痛经,占临床90%以上;后者则是由于某些疾病引起的痛经,如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腺肌病、盆腔炎等。这里讨论的仅针对原发性痛经。

引起痛经的“罪魁祸首”叫前列腺素。前列腺素的作用主要是引起子宫收缩,让内膜剥脱完整,使经血尽快排出。但前列腺素的含量一旦过高,就会引起子宫平滑肌过强收缩,血管挛缩,造成子宫缺血、缺氧,从而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腹部绞痛。

止痛药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止痛药分为麻醉性镇痛药和非麻醉性镇痛药。麻醉性镇痛药主要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常用的有吗啡、芬太尼、哌替啶等,通常用于手术和缓解癌痛,长期使用确实会上瘾。但这类镇痛药属于处方药,受到国家严格管控,没有医生的处方是无法购买的。

痛经首选的是解热镇痛抗炎药,属于非麻醉性镇痛药,常用的有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这类药物主要是通过抑制环氧化酶(COX)而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从而缓解因前列腺素引起的子宫痉挛性收缩,缓解痛经,偶尔吃几片是不会上瘾的。

如何合理科学服用止痛药?

服用解热镇痛药后要1~2个小时左右才起效,所以,女性最好可以掌握痛经的发作规律,提前服用,具体方法参考说明书或咨询医生。需要提醒的是,解热镇痛药也有不良反应,如恶心、呕吐、胃烧灼感、消化不良、胃肠溃疡、头痛、头晕等,服用时应注意以下注意事项。

1.为减少对胃肠道的刺激,一般在餐时或餐后服用,用药期间避免饮酒或含有酒精的饮料;

2.为避免服药过量,不要同时服用其他含有解热镇痛成分的药物,如复方感冒药;

3.连续服用一般不超过3日。

总的来说,痛经服用止痛药并不会导致上瘾,但是要注意正确使用止痛药,避免长期过量使用,以免影响身体健康。如果痛经严重影响到日常生活,建议及时就医,寻求专业的治疗建议。

责编:袁小玉

一审:编辑:袁小玉 实习编辑:湛焱

二审:陈艳阳

三审:鲁红

来源:大众卫生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