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森林火灾“打早、打小、打了”模式 我省全面推行“131”机制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26 09:51:07

湖南日报2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雅惠)今天,记者从省林业局获悉,我省全面推行森林火情热点快速核查处置“131”机制,探索森林火灾“打早、打小、打了”模式。

2023年以来,我省以卫星遥感、航空巡护、视频监控、塔台瞭望、地面巡查、舆情监测等方式,构建起较为完善的“六位一体”森林火灾监测预警体系。

“这套体系可实现对森林火情热点早发现,但对火情热点派发、核实、处理和反馈全过程历时较长、效率较低,在早处置方面效果不明显。”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发现森林火情信息后,迅速组织力量在“第一时间”抵达“第一现场”,才能遏制小火蔓延,防止其变“大灾”,这是防范森林火灾的关键环节。

森林火情热点快速核查处置“131”机制以“林长制”为基础、以全省林业大数据平台为支撑,监测预警体系发现的火情热点,将自动派发给所在网格生态护林员,生态护林员必须在10分钟内确认接收,这是第一个“1”;30分钟内抵达火情热点现场,这是“3”;1小时内完成火情热点核查与处置,并通过林长制巡护系统App反馈核处情况,这是第二个“1”。市、县、乡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全程督促落实,省林业局将对落实“131”机制完成核处的生态护林员按次给予奖励。

责编:陈龙

一审:陈龙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