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哈哈集团创始人宗庆后因病去世 专家:这些肺癌早期信号你必须知道

  大众卫生报   2024-02-26 09:44:07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6日讯 (通讯员 彭璐)2月25日,娃哈哈集团发布讣告称,娃哈哈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宗庆后因病去世,享年79岁。消息一出,立刻引起社会各界广泛悼念。娃哈哈是不少80后、90后的青春记忆,不少网友评论,“娃哈哈真的从小喝到大的,陪伴我们一起长大,满满的回忆”“喝娃哈哈长大的,做实验用的都是娃哈哈的水,宗爷爷一路走好”……

据有关媒体披露,不久前,79岁的宗庆后在春节前因肺癌病重,住进ICU病房;2月22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消息确认,宗庆后目前确实在该院ICU病房救治。据媒体报道,宗庆后的肺癌可能与其多年抽烟的经历有着密切关联。宗庆后生前曾是一个重度烟民,一天平均要抽2包烟,有30多年的烟龄。

肺癌缘何与抽烟关系如此密切?

众所周知,吸烟是肺癌的第一大诱因,90%的肺癌都和吸烟有关。但是,几乎身边的每个烟民都会用一句话安慰自己:“某某抽了一辈子烟, 活到90多岁!”那么问题来了:一辈子吸烟的人,究竟多少人会死于肺癌?

湖南省肿瘤医院胸部肿瘤外科中心主任、胸外二科主任王文祥表示,要想回答前面这个问题,我们得先从吸烟如何致癌开始说起:

研究显示,烟草中含有害物质高达数百种,致癌物也至少有69种,如尼古丁、苯并芘等。这么多有毒物质,通过我们的呼吸道进入身体,第一个接触的就是肺脏——胸腔内左右两个呈海绵状的器官。就像海绵吸水一样,肺脏会毫无保留地将吸入的有毒气体吸收进入身体,通过血液流遍全身。这些有毒物质将对我们的细胞产生毒害作用,最要命的是对我们的DNA产生影响从而引起基因突变。

“我们都知道,DNA掌管着我们的基因遗传信息,这些突变会通过细胞分裂的方式遗传至新生的细胞,随着突变的越积越多,最终导致我们的正常细胞失去控制成为癌细胞。而肺脏作为这些有毒物质浓度最高的器官,因而吸烟也就最容易导致肺癌的发生。”王文祥这样解释。

那么,一个30多年的老烟枪,为何患上肺癌的几率更高呢?按照科学研究的数据显示,吸烟导致肺癌与吸烟时间有关系,时间越久越容易得肺癌。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些人从二十几岁开始吸烟,一般到了四十多岁就开始进入得肺癌的危险年龄了。

王文祥打了个形象的比喻:“就像家里熏腊肉一样,日积月累的烟熏之后,肺脏很可能跟老腊肉没啥差别。有所不同的是,腊肉是用来吃的,而你的肺脏是维持你生命的必需品。因此,有句话说得好: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对于老烟民来说,眼前的安逸真不值得庆幸,没准不幸就在后面的某一天。”

下面这个表格很清晰地显示了一辈子吸烟的人,所得肺癌的几率。

对于不吸烟的人,肺癌是种少见的疾病;

而吸烟≤5支/天的人,75岁死于肺癌概率是前者50倍以上;

吸烟>5支/天的人,75岁死于肺癌概率是前者80倍以上。

上面的表格里,除了考虑吸烟的烟龄,还要考虑每天的吸烟量。

通常,我们会用每天吸烟支数乘以烟龄(吸烟指数)来衡量吸烟的强度,这个指数越大,肺癌发生风险越高。

“通常吸烟指数达到20年支以上,肺癌发生的风险就会明显增加。换句话来说,烟瘾越大的人,患肺癌的几率也相应增高。”

肺癌是癌中之首,早期症状不明显

数据显示,肺癌是目前全球头号“健康杀手”,1985年以来,肺癌已是全世界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中国则是世界上肺癌患者最多的国家。

王文祥主任介绍,由于肺部的容积较大,肿瘤压迫症状不明显,因此早期的肺癌基本上没有明显的症状。等到肿瘤长到一定程度,即已经进入中期、晚期的时候才会表现出明显的症状,此时肿瘤压迫了肺、气管等器官,患者才会出现咳嗽、咳痰、胸闷、气短,甚至呼吸困难等临床反应。不过肺癌仍然有一些常见的信号,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

肺癌有这8种信号,早发现是关键

1.咳嗽、咳血  咳嗽、咳血是肺癌最常见的症状,咳嗽多为刺激性呛咳/干咳,咳血表现为患者突然咯血痰,或痰中反复带血,常被误诊为支气管扩张、支气管炎、肺炎等疾病。

2. “岔气”样的胸痛 肺癌早期胸痛较轻,症状主要表现为闷痛、隐痛、部位不一定,与呼吸的关系也不确定。如胀痛持续发生则说明癌症有累及胸膜的可能。

3.近期出现不明原因的疲乏无力、体重减轻、隐约胸痛不适、胸闷、气促 多见于中央型肺癌,常因肿瘤阻塞气管或胸腔积液引起。

4.声音嘶哑 以声嘶为第一主诉,常伴随有咳嗽,是提示肺癌的一个信号,预示癌症已偏晚期(喉返神经受压或侵犯)。

5.发热 肿瘤堵住支气管后往往有阻塞性肺叶存在,容易出现反复性低热问题,多为38℃左右,多发生在下午和晚间。

6.无任何症状 往往通过体检发现病灶。

7.转移症状 脑、骨、肝、肾上腺是最常见的转移部位,头痛、抽搐、骨痛及肝区疼痛等。

8.副肿瘤综合征 肌无力综合征、皮肌炎、副肿瘤边缘叶脑炎以及低钠血症等。

6类肺癌高发人群,注意及时做肺部螺旋CT

上海市抗癌协会联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发布的《居民常见恶性肿瘤筛查和预防推荐》(2022版)中指出,年龄>40岁,至少合并以下1种或多种危险因素者:

(1)吸烟≥20年包的人(年包指每天吸烟多少包乘以持续多少年,例如20年包指每天1包持续20年或每天2包持续10年),其中包括戒烟时间不足15年;

(2)被动吸烟的人;

(3)有职业暴露史的人(石棉、铍、铀、氡等接触者);

(4)有恶性肿瘤病史的人(淋巴瘤、头颈部癌症或与吸烟有关的癌症);

(5)有家族史的人:一级亲属罹患肺癌;

(6)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或弥漫性肺纤维化病史的人。

对于肺癌高危人群,建议行低剂量螺旋CT筛查。肺部低剂量螺旋CT扫描,具有分辨率高、灵敏度高等优点,能够发现直径<5mm的微小病灶,在早期肺癌的检出和定性方面已能和常规剂量CT扫描一致。因此,采用该技术进行肺癌筛查既满足了图像的诊断要求,又降低了辐射剂量,非常适合健康群体的肺部疾病筛查。对于吸烟或长期吸入二手烟的 “高危”人群,建议每年做一次低剂量的螺旋CT扫描。

生活中如何预防肺癌?

1.控制与禁止吸烟和吸二手烟

肺癌主要是环境因素引起的疾病,其中吸烟是重要的致病因素,因此控制与禁止吸烟,特别是限制青少年吸烟,对肺癌的预防有积极意义。被动吸烟或环境吸烟同样是肺癌的重要病因之一,二手烟包含70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上百种是有毒的,而大约70种能导致肿瘤。

2.职业防护

对开采放射性矿石的矿区,应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尽量减少工作人员受辐射的剂量。对暴露于致癌化合物中的工作人员,必须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劳动防护措施,避免或减少与致癌因子的接触。

3.保持环境通风

减少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浓度,改造生产的工艺流程,减少有害物质的产生,在粉尘污染的环境中工作者,应戴好口罩或其它防护面具以减少有害物质的吸入。

4.注意饮食

吃一些高蛋白、营养全面、高维生素、低脂低盐的食物,忌烟、酒;减少摄入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葱、蒜、姜、花椒等;少吃一些油煎、烧烤等热性食物。应吃一些富于营养、维生素多的新鲜蔬菜和水果。要时刻保持精神愉悦,不能为一些小事而闷闷不乐。

5.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出门戴口罩、少开车、少接触厨房油烟,使用环保的装修材料,都可以在第一时间把肺癌拒之门外。


责编:袁小玉

一审:袁小玉

二审:陈艳阳

三审:鲁红

来源:大众卫生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