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藏匿在文物中的“龙”元素 怀化市博物馆举办元宵节主题活动

  怀化新闻网   2024-02-25 19:42:37

正月十五闹元宵,博物馆里乐“宵”遥。2月24日,怀化市博物馆举办“元宵逛怀博·寻龙探宝游”主题活动,吸引市民朋友走进怀博,一起探寻藏匿在文物中的神秘“龙”元素,感受中华民族精神图腾的恒久力量。

(市民朋友在纳福红包墙拍照)

当天,一串串红灯笼、中国结把博物馆正门广场点缀得分外喜庆,展厅内设置了活动主题纳福红包墙,节日氛围浓厚。市民朋友们在寻“龙”过程中争先恐后,细心寻找,活动现场不时传来因找到“龙”文物而发出的欢呼声。“我自己找到了三件‘龙’文物,还抽到红包,真是太开心啦。我以后要多多参加这样的活动。”向恒小朋友兴奋地说。

(青花龙纹瓷盘)

我国龙文化历史悠久,中华民族以龙为图腾,将其视为力量、威严和吉祥的象征。怀化市博物馆现有展出文物中,包含了不少以“龙”图样为创作素材的历史文物,如涡纹地四乳蟠龙纹铜镜、镂雕双龙端石砚、青花龙纹瓷盘、“丁亥仲夏”龙纹银爵等,均体现了古代工匠的技艺超群、智慧延续与精神传承,蕴含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气质与审美观念。

(涡纹地四乳蟠龙纹铜镜)

此次“元宵逛怀博·寻龙探宝游”主题活动,是怀化市博物馆策划推出的“博物馆里的节日”系列社教活动之一。通过举办此类活动,吸引广大市民主动走进博物馆,切身感受传统节日氛围,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的历史渊源、文化习俗,增强各年龄段公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与自豪感,树立文化自信。(李青青 覃思捷)

责编:周紫云

一审:周紫云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怀化新闻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