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检仪下的返程行李箱:腊肉、酱板鸭、剁辣椒…… 满满全是爱

  三湘都市报   2024-02-25 19:40:30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周德华)元宵节一过,“年”也过完了。火车站很多背着大包小包的离家游子,大家行李里都装了些什么?

广州铁路公安局长沙公安处辖区车站的安检队员们,从仪器中看到了浓浓的乡情、沉甸甸的牵挂、满满的爱与心意:豆腐乳、腊肉、酱板鸭、剁辣椒、土鸡蛋……各式各样的美食成为一道道独特的春运风景。

安检仪下的返程行李,满满全是爱

对于在外工作的人来说,家乡独特的风味小吃是抹不去的记忆。

“好多零食、糖果都是爸妈给我塞的,还给我带了最爱吃的酱板鸭。”常德火车站,指着鼓鼓的行李箱,周先生有些不好意思。“哗啦啦”,行李箱一打开,里面的糖果和家乡小吃就散落出来。

周先生告诉记者,离开家乡5 多,如今他一个人在重庆打拼,看着行李箱中满满的“爱”,周先生脸上也多了些笑容。小小举动最关情,爱也许就是一个寻常的动作,让独自在外拼搏的人感受力量。

(安检仪下的行李。)

如今的网购和快递已经十分便利,但还是有不少人的行李,塞满了家人的“关心”。

22岁的小李是株洲攸县人,在湖北读大学,今年,她和同寝室的小姐妹们即将面临毕业、实习。小李行李箱的一侧装满了大大小小的塑料袋,里面是豆腐乳、晒肉、攸县米粉、腊肉等家乡特产,“妈妈把未尽的唠叨都装进了我的行李箱,生怕我在学校吃不惯、过不好。”小李笑着说,其实这些东西都可以快递,但母亲的心意自己不想辜负。于父母而言,儿女离得再近,仿佛也是万水千山。

(通过安检仪器,工作人员一眼看出行李里的酱板鸭。)

小林和爱人成家后在长沙定居,爱人家在湘潭,公公婆婆也在那里生活。尽管小两口工作忙,但只要一放假就会坐城铁或地铁回家。今年元宵节恰逢周末,小两口选择回湘潭过节。2月25日,两人乘坐长株潭城际铁路返长,“开工到现在才一周时间,又是满满一袋子。”父母特意准备腊肉、火培鱼、剁辣椒、蔬菜、土鸡蛋给两人带上,并嘱咐他们注意身体,按时睡觉。

提醒:出发前检查行李,以免耽误行程

“看得我特别想吃了,隔着屏幕口水都要流出来了。”春节至今,一直坚守岗位的湘潭火车站值机员周慧笑着说,这些美食在春运返程途中占据了重要的角色,通过安检仪器看来,好似一幅幅水彩画,让人感受到家人对游子们沉甸甸的牵挂,满满全是爱。

周慧说,行李箱里不能携带违禁品,安检员能快速地分辨出违禁品。“这段时间手检时经常从小朋友口袋里摸到鞭炮,例如没有包装的‘小金鱼’,有时随着手的触碰,在口袋里噼啪作响地‘炸开’,很危险。”

(离家的行李里装着浓浓的乡情、沉甸甸的牵挂、满满的爱与心意。)

安检员提醒,常见的旅客严禁携带的物品包括:烟火制品、枪支子弹类、管制刀具、易燃或腐蚀性气体液体等。因此,旅客出发前要检查好行李,以免耽误行程。

行李箱放置安检仪时,平放行李箱,在保证箱内物品安全的同时,也能保证安检成像清晰。携带水杯的旅客,提前准备好,按照要求进行试喝。为了节省安检时间,戴帽子的朋友,在进行人工手检时,可以主动摘下帽子,配合安检员检查。

责编:周洋

一审:杨洁规

二审:黄娟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