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不理发成“老皇历”,理发店生意红火人流爆棚

  三湘都市报   2024-02-25 19:18:54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5日讯(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田甜)“您好,现在店内所有理发师都已经接单了,需要排队取号,预计还要等待20分钟左右。”2月24日,位于长沙市雨花区荟聚商场内的一家理发店内人声鼎沸,前来理发的顾客需要取号排队。

过去,民间一直流传着“正月里不理发”的说法,随着时代变迁,很多旧习俗也悄然改变。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长沙多家理发店发现,从初十复工开始,店内人流量爆棚,生意红火。

2月24日,长沙市雨花区一理发门店内人声鼎沸。田甜摄

人气爆棚,正月的理发店内一座难求

“我们初十正式开门营业,开工到现在,店内的生意一直都很好,甚至比平常生意还要更好些。”在长沙从事美发行业多年的陈先生告诉记者,门店营业时间原本为10时至22时,最近几天因为生意过好,几乎每天都需要拉长营业时间。

记者在藤野造型荟聚店看到,椅子上坐满了顾客,门店的前台处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人进来询问并取号排队,店内的取号已经排到了10余名,休息区等候区也出现了一座难求的场景。

随着,记者走访长沙多家理发门店发现,几乎每家门店内客流都不少,好不热闹。

“一些老顾客,在我们门店开业第一天就来了,希望开工时从头开始有个新面貌,就等着我们开门。” 在长沙市开福区经营理发店的李女士表示,因为自己的门店开在小区附近,店内的顾客基本以周边居民为主,过年期间甚至还有老顾客给她发微信,催促她早些复工。

移风易俗,老观念正在悄然变化

对于正月不能理发的说法,家住开福区的曾先生表示并不在意,他只是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要不要剪头发。“正月不理发,以前老人家确实有这种说法,但我并不在意,今天我还带着儿子和侄女一起来的。”曾先生指了指正在理发的两个娃。

“老一辈会更在乎这些,都说正月里不能剪头发,不吉利,我是不怎么认同这个说法的。”开学在即,曾女士特意带着儿子到附近时尚减龄造型理发店理发,希望新学期有个新气象。对于旧俗说法,她认为,孝顺长辈并不在于这些虚无的东西,而是要真正表现在行动中。

对于“正月不理发”这个流传已久的民间旧俗,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长沙地方文化学者顾庆丰给出了解释。“正月剃头死舅”的说法实则为谐音,其中的“死舅”其实为“思旧”,这种说法可以追溯到明末清初。除了表达思旧之情,古人对养生养发十分重视,认为正月内天气比较寒冷,剃了头发,会影响保暖性,而人体的经脉大多和头相通,头部如果受凉,身体会更容易生病,所以久而久之,流传到后世,演变成了这种说法。对于大家对旧俗观念的变化,顾庆丰认为,因人而异,尊重大家的选择。

责编:孙燕飞

一审:田甜

二审:黄娟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