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礼包装垃圾一天装满11辆货车,低值可回收物今后将被重视

  北京晚报   2024-02-25 17:00:26

一大盒水果,里面只有12个橘子;一大盒茶叶,里面只有两小瓶……许多家庭因为年礼过度包装,产生大量的纸盒、泡沫、塑料、玻璃等垃圾。

年后开工,京城的垃圾分类回收工作也开始恢复,记者跟随工作人员现场调查,发现无论是市民还是垃圾分类工作者,都希望从源头开始,控制年礼过度包装。

现场

牛奶礼盒里一半是纸壳

大年初八早晨8点,昌平区西环路和石灰厂路交口,北京爱分类环境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把蓝色的新能源货车停稳,准时开始年后第一次回收。而此时,等待交投的市民,已经排起了长队。

 

这个交投点已经运营两年时间,除了春节假期,每天早8点到晚6点接受交投。而附近的居民,早就把交投“可回收物”,当成了生活习惯。

“我家大概每周来一次,把‘可回收物’收集好,到现场称重换‘环保金’,能在小程序上购买日用品。”小克是大二学生,初八这天,他负责交投“可回收物”,一大袋里面大多是纸盒、塑料。他和排队交投的市民都已经形成意识,这些东西,不是“垃圾”,而是“可回收物”。

 

有市民开车过来,交投一袋“可回收物”。“我也是每周来一次,把家里攒的东西都拿过来。”他说,过年这几天攒了很多纸盒,尤其年礼纸盒,“现在草莓、苹果的盒子越做越夸张,前几天收到从浙江寄来的橘子,一大盒打开里面就12个,你说有这个必要吗?”

年前,小陈收到亲友送来的礼盒,大多数包装精美。“能看出来,咱们中国人最重视春节,礼盒大、漂亮。”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一盒茶叶,打开硕大的木质礼盒后,是丝绸内衬包裹着的纸质内胆。内胆上镶嵌着两个瓷瓶,瓷瓶里是分成独立小纸包的茶叶。礼盒的重量远远大于茶叶本身。

还有一盒牛奶,让他很意外。“牛奶嘛,从外包装看很普通。”没想到,打开纸箱里面是10盒牛奶,这10盒牛奶仅仅占据了纸箱内部一半的容积。“另一半是空的,用纸板做了一个隔断。”小陈用秤称了一下,1盒牛奶250克,纸箱子重260克。他有些疑惑,既然只用一半容积就能放下10盒牛奶,那为什么不做成一个小纸箱呢,“难道就为了显大,好看?”

 

小陈的不解并非个案,在社交媒体上,很多网友也吐槽年礼过度包装。有人晒出图片,一盒蓝莓共18颗,每一颗都单独做了隔断。一盒桂圆,从包装纸盒看,有小行李箱那么大,实际上内部摆放的桂圆,只有一本小人书那么大。一盒化妆品,有纸袋、布袋、纸盒、内衬四五层包装。

每个人收到的礼盒,积攒起来就是大量的垃圾。

数据

一天收一座百吨“垃圾山”

回收员杨远,在初八这天忙得不亦乐乎。荷载1吨的货车,不一会儿工夫就装满了,不断有空车过来接应。“像今天这个量,一天大概要装满11辆车。”

已经接近中午吃饭的时间,还不断有市民过来排队,每人至少拎一个蓝色垃圾袋。有些老人把三四个袋子堆在人力三轮车上。因为已经形成习惯,大多数纸箱子被压扁、整齐捆绑在一起。能看出来,很多纸箱都有红色、龙、年等元素,属于年礼包装。

“爱分类”的春节假期从2月8日到2月17日,期间暂停上门收集和定点交投服务10天。2月18日,大年初八这天刚复工,上门收集的预约就约满了,而且一直约满到2月23日。“过年这几天,家里全是纸盒子、泡沫、塑料,堆都没地方堆。”排队的王大爷说,最近几年,年年如此。

经过近5年的推广,“爱分类”在昌平主城区,已经基本实现了所有小区“可回收物”收集全覆盖。昌平区东营东路的分拣中心在2月19日正式开始分拣,记者看到,不断有货车往分拣中心送收集上来的可回收物。巨大的分拣中心内,东西两侧已经分别堆起了两座大山。这两座大山,主要是年前收集上来的,年后的可回收物,还在陆续运送中。

 

“大概是年前7天的量,每天100吨,这里大概是700多吨。”北京爱分类环境有限公司总裁徐源鸿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公司已经覆盖了昌平区等北京10个区的众多居民小区,但像他们这样的回收正规军只占北京整个垃圾分类市场的1%。

700多吨可回收物堆在眼前,可以用震撼来形容。在巨量的年礼包装垃圾中,纸箱占比较大,以往在市场被当作高值可回收物。但随着近两年再生资源大宗贸易价格的持续走低,也并不能算高值了。除此之外还有大量泡沫、塑料、玻璃、纺织物等“低值可回收物”。

在分拣中心的空地上,有被先期分拣出来的泡沫。对回收企业来说,收集泡沫这样的可回收物,非常不经济。而街头的废品回收站,通常是不要泡沫的。

 

“我们荷载1吨的货车,装满一车泡沫,只能装四五十公斤。从经开区拉一车泡沫过来,单程大约要80公里。”徐源鸿说,泡沫经过处理以后,可以用作保温等材料,具有不错的回收价值。但是需要场地、技术、数量等条件,所以很多时候,都被当成“其他垃圾”丢弃了。

提醒

低值可回收物常被忽视

看着堆积如山的垃圾,徐源鸿展示了一个数据,2014年全国快递业务量超过100亿件,2023年数据上涨到1320亿件。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未来国内人均垃圾产生量,还有继续上升的空间。“购物方式的转变,我们每到逢年过节,不管是别人送的,还是自己买的,都会收到大量的快递件。每一件都会产生纸箱、塑料这些东西。”

年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的意见》发布,提出“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目标,以废弃物精细管理、有效回收、高效利用为路径,覆盖生产生活各领域”。

同样是在年前,北京市开始部署“低值可回收物”体系建设推广工作。以前市民们送到街头废品回收站却被拒收的泡沫、塑料、玻璃、纺织物等,将逐步受到重视。

徐源鸿说,“低值可回收物”能占到年礼包装垃圾总量的60%以上。这些“低值可回收物”,一直被嫌弃的原因很多。“比如,必须积累到一定量,像利乐包装,积攒到上百吨,才有回收价值。还有形状不规则,最典型的就是泡沫,占用空间大,不方便收集。还有就是成分复杂,一个礼品盒,里面有木材、陶瓷、丝绸等。”

从源头减量,一直是垃圾回收行业的共识。但在年礼包装这个问题上,短时间内要求国人降低对包装的要求并不现实。“谁送礼也不可能拿一张纸包包就送出去了。”徐源鸿认为,比较可行的办法,是从源头包装设计上,尽量规格统一、材料简单,方便包装在使用后,做资源化回收利用。

目前,“爱分类”在回收环节向市民们推广“一袋式”观念,将可回收的“纸、塑料、泡沫、金属、纺织物”等统一称重回收。玻璃类单独称重,家电类单独分类。尽量让市民能够简单地参与进来。“对从事低值可回收物回收工作的企业,给予相应补贴、政策支持。在企业希望解决的中转站、分拣中心等场地难问题上,给予一定帮助。”

责编:李莉芹

一审:李莉芹

二审:唐能

三审:文凤雏

来源:北京晚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