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超120% 开放怀化加速崛起丨湖南日报头版头条

赵志高   湖南日报   2024-02-25 07:34:46

怀化对外贸易跑出“加速度”

2023年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121.6%,2026年临港产业有望跃上千亿台阶

湖南日报2月24日讯(全媒体记者 赵志高)春节期间,通过中老班列从老挝孟赛进口的50标箱木薯淀粉顺利抵达怀化国际陆港。一卸载,便被10余辆运输车分拨发往全国各地。怀化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雷明雄告诉记者,今年1月,怀化国际陆港开行东盟国际班列、铁海联运班列55列,货运量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00.8%、55.4%。

怀化是我省唯一被纳入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战略的重要节点城市和东盟货运集结中心。怀化国际陆港是湖南融入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工程。怀化抢抓机遇,以国际陆港建设为抓手,打造大通道、搭建大平台、促进大交流,积极构建“依托双通道、对接两大洋、服务双循环”开放格局。2023年,该市外贸进出口首次突破100亿元,同比增长121.6%,增速连续19个月排名全省第一。

怀化发挥通道节点和物流平台等优势,先后开通北部湾铁海联运以及中老、中越、中缅铁路等4条国际物流大通道,内畅外联东盟、欧美的86个国家和地区,吸引西部陆海新通道70%的货物南下东盟。2023年,该市开行班列455列、增长201.3%,中老班列开行数量居中部地区第一、全国前列。

怀化推动“港产城”一体化发展,增强陆港综合承载能力;落实和出台多项外贸政策,鼓励和扶持外贸企业抢单拓市;举办首届湖南(怀化)RCEP经贸博览会,使其成为湖南对接RCEP的重要平台和窗口;密切与东盟、非洲的经贸合作,与全球191个国家产生贸易往来。2023年,该市外贸实绩企业同比增长87家,实际使用外资额增长422.5%。

“以前怀化企业做进出口,货物中转环节多、手续繁杂、成本高,现在便捷高效。”麻阳蓝凤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雷华英说,依托国际陆港,在怀化海关的帮扶下,公司外贸业务发展迅猛,2023年8月至今,已出口冰糖橙等农副产品3.5亿元。

开放怀化,加速崛起。怀化市委书记许忠建介绍,怀化将紧紧抓住国际陆港这个推动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点,大力发展临港产业,力争到2026年,怀化国际陆港年货运吞吐量达1000万吨,班列开行超1000列,临港产业跃上千亿台阶。

(原载《湖南日报》2月25日01版)

责编:赵志高

一审:赵志高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