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以旧换新”,是消费升级更是生产变革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25 06:32:14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加快产品更新换代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鼓励引导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2月23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成为关键词,被赋予促进投资和消费的重要使命,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促进消费,不只简单地靠推销产品来活跃市场,更重要的是以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为目标来加快产品升级。手机从笨重的“大哥大”到灵巧的智能化,手机服务网络从2G到5G,产品的技术进步和更新迭代,在广阔领域影响着人们生活的同时,形成了拉动消费的巨大能量。如今新能源汽车、新型消费医疗产品颇受市场追捧,再次折射消费者对新型产品和服务的旺盛需求。此次会议提出要鼓励汽车、家电等传统消费品以旧换新,推动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契合人们品质化的消费趋势,将不断强化需求侧的牵引作用。

  前几天,央行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史上最高降息”政策,5年期以上LPR下调至3.95%。“推动各类生产设备、服务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和金融市场的变革相比,表面上稍显“低调”,但长远而言将是引领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提升,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驱动力。早些年的家电下乡和农机补贴政策,就推动了不少农村居民消费梯次升级,新型农具的广泛运用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农业现代化。用好用活用足政策“组合拳”,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市场需求,将释放出更多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动能。

  与市场需求“共舞”,与绿色发展“同生”。会议提出,“国民经济循环质量和水平大幅提高”的方向,串联起“推动先进产能比重持续提升”“废旧资源得到循环利用”等任务。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日前联合发布的《重点用能产品设备能效先进水平、节能水平和准入水平(2024年版)》中,“扩大重点用能产品设备覆盖范围并提升节能标准”“统筹更新改造和回收利用”等工作安排,与会议精神相互呼应,强化了提升绿色产业竞争优势的必要性。推广节能减排降碳先进技术,提升产品设备节能标准,我们有望在新能源汽车之后创造出更多“中国制造”的新名片。

  促消费、扩内需,政策的顶层设计有着纲举目张的作用。从上至下将政策传导到位,让好政策变为消费者触手可及的获得感,定能夯实并扩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


责编:谭思敏

一审:胡泽汇

二审:李茁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