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夜中,他跳进河水救下两条生命……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24 21:24:20

2月24日,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收到一封表扬信。这封信来自常德澧县如东镇如东铺社区居民委员会,信中点名表扬该学院2023级视觉传达与设计专业2302班学生李金维:“作为一名学生,在关键时刻发挥见义勇为的精神,在严寒中救下两条鲜活的生命,其善举令我社区深感震撼和感激。”

2月10日晚7时30分,回老家过年的李金维和姐姐、表弟正坐在外婆家楼下聊天,突然听到“砰”一声巨响,眼见一辆小汽车冲进了离家不远处的一条河沟。一阵惊呼声中,李金维急忙召集家人与邻居赶往现场展开救援。

到达河沟旁时,李金维看到一个与自己年龄相仿的女孩刚爬出车窗,正在大声呼救,他立刻与父亲、邻居一起跳进水中展开救援。

(救援现场,图中紫色衣服为李金维)

河沟中的水深将近一人高,冬夜冰冷刺骨,在水藻与淤泥的影响下,救援者们的行动极其困难。“人命关天,当时只想着救人,也管不了那么多了。”李金维将女孩送上岸后,返回继续救援。当时,河沟里的小车已经完全翻转,底面朝上,李金维和家人、邻居齐心协力将车调整至合适位置,打开车门,先后将车内受困人员送到岸边。经过当地120急救抢救,女孩与其母亲生命体征基本平稳。

据李金维的辅导员介绍,他在校期间就是一名“热心肠”,经常帮助同学,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是同学心中的好榜样、老师眼中的好帮手。谈起此次见义勇为,李金维谦虚地说:“救人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大家都尽全力去帮助那几位落水者。在以后的生活中,无论什么情况,我都会以力所能及的方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为建设文明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聂秦勇)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