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手冻脚还冻车,长沙人:没见过这种世面!冻雨后的顺畅出行,得谢谢起早贪黑的他们

  潇湘晨报综合   2024-02-24 19:37:03

龙年首场寒潮已经进入尾声,冰冻还在持续。

224 日,长沙再发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湘江新区、雨花区、天心区、芙蓉区、开福区、长沙县、望城区、浏阳市、宁乡市路表温度低于0℃ ,预计未来12 小时将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

24 日一早起来,许多长沙人发现,前一夜冻雨来袭,门口的树叶子又结冰了,地面滑溜溜的, 一不小心就能摔肿屁股

冻雨连夜“突袭”

稍不注意,就有人摔肿了屁股

低温、冻雨,这几天的长沙人被冻坏了。# 湖南平均气温下降22.7# 登上同城热搜。

据湖南省气象局消息,截至2220 时,全省平均气温平均下降22.7℃ ,桃江县降温幅度最大达26.4℃ ,从23.7℃ 降至-2.7℃

/ 湖南省气候中心

据湖南省最低气温降温幅度图显示,大部地区最低气温降幅在12 ℃以上,多地降温幅度超过20 ℃,气温“冷”到发黑。

寒潮裹挟着冻雨而来,给市民出行带来诸多困难。以至于从昨晚开始,就有长沙人的屁股被摔肿了,“老天爷会惩罚每一个小瞧冻雨的人一个屁股墩”。

24 日,在长沙上大学的小戴同学表示,一早起床,车窗结上了厚厚一层冰,“本南方小土豆可没见过这种世面”。

别说湖南人,连河南老铁来了长沙也冻得龇牙咧嘴。

彻夜除冰、清晨撒盐

网友点赞:冻雨对出行没啥影响

在冻雨之前,有人在昨晚为周末出行担忧,走路都摔屁股,道路结冰还怎么出门?

然而冻雨之后,长沙城区主干道通行无阻、全线飘绿,黄花机场和长沙南站也并没有受到冻雨天气影响,流量正常。

来长沙旅游的游客感叹,“长沙冻雨对出行没啥影响”,23 号晚到飞机场,没有晚点;早上出发橘子洲头,路上很多工作人员在撒盐融雪……

还有网友点赞长沙,路面干净畅通,“当时还纳闷,怎么没见工人车辆作业,路面这么干爽,后来才知道都是凌晨作业”。

为了你我在冻雨之后一切如常,有这么一批长沙人在黑夜里“摸冰”扫雪。

冻雨夜里,交警叔叔徒手摸冰确认结冰情况。图源/长沙交警

长沙交警彻夜未眠,在深夜里撒盐融冰。图源/长沙警事

24 日清晨,有长沙居民跨出家门,发现台阶上早早地撒好盐粒,“物业清晨跑来给每家每户撒盐,还撒到了台阶上,就觉得还挺暖心的”。图/受访者提供

冰冻天气还有多久?

驾车出行注意这4

寒潮进入尾声,湖南冻雨天气何时结束?

湖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红武介绍,24 日开始,冻雨的南分界线逐渐北缩,到26 日基本结束冻雨的形式,但是降雨以及低温的形势还是会存在,所以在31 日之前,省内还是维持低温态势,影响还是会比较大。

223 日,长沙交警提醒雨雪冰冻恶劣天气来袭,非必要不驾车出行,确有出行需求,牢记以下安全要点:

1. 关注交通路况信息,及时调整出行计划。建议公众及时了解路况信息和交通安全提示,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路线;关注高速封闭、机场延误等交通信息,及时调整出行计划。

2. 保持安全车距,遇突发状况切勿惊慌。行驶中应严格限制车速,和前方车辆保持1.53 倍车距。行车途中如果出现侧滑或甩尾现象,千万不要惊慌,把方向盘顺着打滑方向轻轻地转,待车辆回正后,再轻踩刹车,防止车辆失去控制。

3. 行驶中需牢记 两大诀窍。遇冰冻路段时,一定牢记两大诀窍 ,行驶最高速度不超过30 公里/ 小时,打方向盘、踩油门刹车等各项操作尽量轻缓。

4. 警惕特殊路段暗冰。冻雨天气结束后,收费站、桥面、隧道出入口以及坡上路段等位置可能出现 暗冰 ,路面摩擦系数降低,容易打滑,行经桥梁、隧道、涵洞前提前减速,保持较低车速,切忌急刹车或超车。

责编:周秋红

一审:姚帅

二审:唐能

三审:文凤雏

来源:潇湘晨报综合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