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降级”是真的吗?北京居民消费帐单,有这些变化

  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   2024-02-24 17:16:46

龙年春节,北京的消费市场迎来“开门红”:百货、超市、餐饮、电商等业态重点企业实现销售额77.4亿元,比去年农历同期增长36.8%,甚至比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大涨64.1%。

庙会人流如织、商场顾客盈门、景区人潮涌动……市场生机盎然,商家喜上眉梢。

回望2023年,北京消费市场呈现回暖向好态势,全年市场总消费同比增长10.2%,较2022年提升15.1个百分点。其中餐饮收入首破1300亿元大关,王府井商业街年接待客流有监测以来首破1亿人次。

10.2%增速背后,是真真切切的消费复苏——餐饮街区排队叫号已成常态,环球主题公园客流屡创新高,京郊滑雪场一到周末人满为患,国家大剧院等剧场的演出票动辄秒光……

但不可否认,“消费降级”的吐槽声也不绝于耳——商场里最热闹的地方往往是负一层,相对便宜的餐饮档口热气腾腾;街头一些经营多年的小店铺悄悄关门歇业;家乐福、沃尔玛等传统大卖场还在收缩,盒马、山姆等生鲜平台接连降价比拼极致性价比……

“‘消费降级’贯穿我的2023。”前不久,一位专栏作者的文章很是吸睛。其中的消费降级为何加引号? 原来,这位作者在家人和朋友间做了一次调查,不少人言之凿凿说自己消费降级了,但翻开全年账单,发现总消费支出并不比往年少。

北京市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去年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达47586元,同比增长11.5%,相比疫情前的2019年也增长了10.6%。

细看居民的消费账单,不难发现一些变化 衣着和生活用品的消费下降了,人们普遍从追求大牌转向追求性价比,从炫耀型消费回归理性消费; 健身、旅游、教育、医疗等服务类消费明显增加了,去年北京服务性消费额在交通、文体娱乐等领域带动下强劲增长14.6%。

传统商品消费比重在减少,发展型、享受型消费蓬勃兴起 北京消费结构在变,消费供给也必须顺势调整。能否提供更具吸引力的消费场景,成为激发消费潜能、助推北京经济增长的关键所在。

去年夏天,沉寂多年的昆泰商场彻底变身,亮出THE BOX朝外的新面孔:户外能打篮球、玩滑板、看乐队演出,商场内除了买时髦又实惠的潮牌新品,还能跟着动感音乐嗨歌蹦迪。这个不太像商场的神奇“盒子”迅速俘获年轻人的心,到今年1月底客流量已超550万人次。

事实证明,人们不是不愿意进商场,而是不愿意进大同小异、老气横秋的商场。部分居民感觉“消费降级”的背后,其实是消费供给还没跟上百姓消费升级需求的步伐。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消费潜力,北京已经在行动:

——推动29个城市消费中心和57个重点商圈“一圈一策”升级发展,2023年全市新开商业面积240万平方米,为过去近4年新开商业面积之和。全年新增首店946家,稳居国内首店经济第一梯队。

——重点培育王府井-西单-前门、CBD-三里屯、环球影城-大运河、丽泽-首都商务新区四片国际消费体验区,加快打造“双枢纽”国际消费桥头堡。

——瞄准国际美食之都建设目标,到2025年新引进500个以上国内外知名美食品牌,培育30条以上“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打造夜宴、夜饮与夜景、夜娱、夜购等融合一体的消费服务。

——加快建设博物馆之城,支持博物馆引入优质餐饮、休闲、文创等服务和在线直播、沉浸体验等场景,塑造文旅消费新空间。

这两年,各具特色的网红地标逐渐增多,传统与现代交融的北京正散发出国际时尚之都的魅力。消费对于北京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也超过了60%,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2024年的北京消费市场,将迎来一个繁花绽放的春天。

责编:李莉芹

一审:李莉芹

二审:唐能

三审:文凤雏

来源: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