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冰雪!湖南高速全力保安保畅

彭可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24 10:25:50

湖南日报2月24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可心 通讯员 江钻)2月20日以来,湖南多地出现极端冻雨和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岳阳、常德、益阳等市州高速公路除冰除雪养护作业任务艰巨。湖南高速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防范应对工作,齐心协力战冰雪,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

连日来,湘西、岳阳、益阳、张家界、常德等市州相继加入“雪圈”,高速路面出现不同程度的覆冰、覆雪,湖南高速各运营公司集中力量除冰铲雪,昼夜待命保障道路安全畅通。

不停地铲雪、推车……2月23日,岳阳高速辖区积雪持续,岳阳分公司工作人员已通宵达旦奋斗了2天。“不管怎样,我们一定会想办法、尽全力打通堵点。”正在杭瑞高速杭瑞洞庭大桥开展除冰作业的工作人员说。

受连日降雪影响,2月23日,湖南省应急厅调配破冰除雪车支援岳阳高速除冰工作。在冰雪严重区域,岳阳分公司以“破冰除雪车+平地机”的组合方式,依次梯队循环作业,提高铲雪除冰效率,最大限度保障畅通。

2月21日至2月23日,湘西普降冻雨。凤凰管理所远程控制智能融冰系统,进行预防性撒布液态融雪剂作业,确保道路畅通。矮寨管理所采用破冰车加滚刷联合除冰八轮次,并启用“西门吹雪”吹散矮寨大桥桥面积雪。

张花高速茅岩河特大桥,张家界分公司组织茅岩河管理所采用“滑移设备+加热机组”以及“平地机+加热机组”联合的方式进行融冰除雪作业。

2月22日下午,衡阳地区迎来降雪,衡阳分公司南岳管理所启用平地机、雪滚车、撒布机等机械,对南岳高速东延线大源渡湘江特大桥桥面进行铲冰除雪;楠木管理所第一时间对结冰路面撒布融雪剂,最大限度减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同一日,永州分公司辖区高速出现不同程度的雨夹雪籽、冻雨或短时大雪,部分高速路侧的树木被冰晶附着,出现树木倒伏和树枝断裂现象。各管理所工作人员迅速出动,清理倒树和断枝,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为积极应对本轮强寒潮过程,湖南高速各产业公司提供暖心服务,保证充电站正常运行,保障油品以及食品供应, 确保服务区各业态正常运行。

2月23日,因气温持续走低,道路迅速结冰,毛田服务区工作人员在服务区出入口等易结冰易滑路段进行预防性融雪剂撒布工作,并在人流集中处铺放麻袋、防滑垫,放置安全提示牌,做好安全提醒工作。长沙西服务区同步启动抗冰保畅工作,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铺设麻袋、棕垫等防滑材料,同时利用锥筒引导车辆,确保司乘人员通行安全。

2月23日,江干高速因路面结冰实行管制,许多司乘人员滞留江背服务区。服务区立即组织现场工作人员撒盐、铲冰、扫雪,以最快的速度将因积雪积冰带来的安全隐患降至最低。同时,为司乘人员免费提供红糖姜茶,为大家送去温暖。

受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湖南高速集团所辖服务区充电站雨棚出现不同程度结冰。服务区公司迅速组织人员对充电站雨棚进行撒盐作业,有效预防充电站雨棚结冰,消除雨棚倒塌隐患。

连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给高速公路及现场施工道路带来诸多不便,湖南高速集团各在建项目公司出动人员、设备,及时清理项目道路积雪,全力保障施工作业。

冰雪来临前,白南高速启动应急预案,清查冬季应急物资储备,检修融雪设施、平地机、装载机等抗冰除雪设备,同时对易受雪荷载影响的活动板房宿舍、临时工棚、大跨度棚架结构等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治理,方便及时进行结构加固和积雪清理。

2月23日,株洲地区最低气温降至0℃至-2℃,正在建设中的醴娄高速公路株洲湘江特大桥钢栈桥结冰达2厘米厚。醴娄高速公路株洲湘江特大桥项目部迅速行动,采取铺垫粗布麻袋、生火化冰、高压水冲冰等措施,全力护航项目安全建设。

责编:彭可心

一审:彭可心

二审:胡宇芬

三审:李伟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